4年来,在海口市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施茶村全体干部群众牢记嘱托,以党建为引领,依托火山优质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火山石斛、无核荔枝等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业”产业发展格局,以昂扬的姿态走好共富路,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施茶村牢记嘱托 依托火山资源发展特色产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6-13 09:20

乡村美

美丽乡村宜居宜业宜游

6月9日上午,微风习习,沿着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乡道前行,一路皆是美景。远处树木青翠欲滴,近处别致小楼错落有致,农家小院干净整洁,精心设计的墙景令人赏心悦目。

摘火山荔枝黄皮、逛火山石斛园、看千年古村落、品美味石山小吃……今年端午假期,游客李雯和朋友来到施茶村游玩,一个个具有火山特色的美丽自然村,让他们感受到了施茶村的独特魅力,“每一处都是风景,有颜值、有气质,让人流连忘返。”李雯对施茶村的喜爱,溢于言表。

漫步施茶村,入目皆风景,一幅美丽生动乡村生活图景正在缓缓铺展开来。

“4年来,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建设好、维护好优美的乡村环境。”施茶村党委委员王吕州说,施茶村持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为村民营造美丽的生活环境。在发展农业、餐饮业、民宿产业的同时,促进村民家门口创业就业,不断拓宽村民收入渠道。

“好的环境让施茶村更加宜居,也吸引了更多游客过来游玩住宿。”“海南有个家”负责人黄妹说,目前他们民宿床位已从2018年的100多个增加至486个,周末以及节假日,民宿入住率常达到90%。

美丽的乡村环境,助力村民增收致富。四年来,施茶村依托靠近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景区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美丽乡村旅游、特色民宿,施茶村的发展,对青年返乡创业的吸引力正在逐步显现。

现在,越来越多的“新农人”在施茶村聚集,他们在施茶村办民宿、开农家乐、开咖啡馆、做技术员等,为乡村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截至目前,施茶村已吸引了30多名大学生返乡创业,引进的9家企业也带来了各类技术人才近70名,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百姓富

“样板村”奏响乡村振兴曲

一张张照片浓缩记忆,每张照片的背后都有着一段难忘的故事。60多岁的施茶村村民洪尚科是石斛园的讲解员。看着当天的照片,回忆起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与村民亲切交流的场景,洪尚科仍神情激动。

在石斛产业的带动下,洪尚科家荒废的5亩火山岩地入股种上了石斛,每年有近7万元的分红收入,每个月在石斛园当讲解员有3000元的工资,“前两年我家盖起了三层楼,现在也有了小轿车,不只是我们家,富裕起来的村民纷纷盖起小洋楼。”

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村庄变美了,乡风更加文明。施茶村大力弘扬传统美德,以中国家风家训施茶馆为载体,大力发挥村规民约作用,通过开展“十星文明家庭”“文明村组”“好婆媳户”“卫生示范户”等系列活动,营造乡风文明、邻里和睦、治安良好的和谐氛围。

此外,施茶村注重人才培养输出,成立了施茶教育基金促进会,积极发动社会各界人士捐资助学,创建“全省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截至目前,施茶村共培养输出248名大学生,硕士研究生4人,博士研究生2人,为施茶村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产业提质增效、乡村环境变美、乡风和谐文明……如今景美人和的施茶村,正成为乡村振兴的鲜活样板,把蹚出来的小康路越走越稳、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丽园]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