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记者来到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这里朗朗读书声不绝于耳,四处洋溢着沁人心脾的文明之风。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文明花开 香满校园[组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6-16 11:12

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气息浓郁的校园文化,朝气蓬勃、文明有礼的师生……近年来,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抓好思想道德教育、师德师风建设、活动阵地建设及校园文化建设,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6月15日,记者来到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校园里朗朗读书声不绝于耳,四处洋溢着沁人心脾的文明之风。

学生们在上课。卢海浪 摄

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教学楼。(秀英区供图)

耳濡目染中接受文明熏陶

学生的书法作品。卢海浪 摄

在市二十七小门口,启航门前的启航石耀眼醒目。“清风净世江山固,善政安民社稷兴”“凝心聚力战瘟疫,风雨过后是彩虹”……漫步校园内,朝气蓬勃、举止文明的师生迎面而来,楼梯间的文明标语、走廊里的文化墙,每一面墙壁、每一块黑板、每一个展板都是文明的印记。学生的绘画、书法等优秀作品随处可见,创意满满,令人惊艳。

校园内,学生的优秀作品随处可见。卢海浪 摄

“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们会自觉做到不说脏话,不乱丢垃圾,主动为同学提供帮助。”该校六年级学生周洋告诉记者,每周班会上,老师都会教导他们如何争当文明好少年。周洋说,课堂中,海口一位小女孩雨中为交警撑伞的故事让他印象深刻,“我要继续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将文明精神传承下去。”

学生作品装饰校园。卢海浪 摄

“从一踏入校门开始,学校便会引导学生自我规范、身体力行,重视日常生活中文明行为的养成教育,让一点一滴的文明行为细节逐渐养成学生良好的文明素养。”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德育处副主任陈忠曼告诉记者,除了要求学生注重着装礼仪,学校平时还会开展启航文明班的评选活动,让师生为自己班级荣誉践行文明要求。

周启航之星。卢海浪 摄

为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积累知识、感受文明,学校以校园主干道“启航大道”为辐射带,以教学楼、综合楼、操场、连廊、围墙等为主场面,综合运用校园网、电子显示屏、宣传展板、黑板报等形式,精心营造文明校园宣传教育阵地,让师生在耳濡目染中接受熏陶教育。

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受熏陶教育。卢海浪 摄

多层次建设文明校园

“为建设文明校园,学校从学生、老师以及家长等三个层面积极展开工作。”该校校长吴欣介绍道,学校要求学生必须注意文明行为举止,同时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爱教育”“我的中国梦”为基本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学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与此同时,学校还持续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建立以“教师自培、同伴互培、专家培训”为基础的教师培训体系,实施领导走课、“双循环”课例研究、启航道德讲堂等富有特色的教师培训形式,提高了教师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我们还充分利用家校协同的方式,开展‘大手拉小手’等系列活动,通过孩子带动家庭,进而影响社会。”吴欣表示,近三年,学校300多人次教师进入3000多户家庭,与家长共同探讨学生的教育之道,同时有计划地组织学生走进社区,开展文明行为劝导、文明知识宣传、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

学校操场。(秀英区供图)

“下一步,学校还将继续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学生’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文明生活、健康成长,同时加强资源整合,让文明校园纵深发展,让文明之花绽放校园。”吴欣说。

记者卢海浪 特约记者陈创淼 通讯员符志敏 摄影报道

(海口网6月16日讯)


[来源:海口网] [作者:卢海浪 陈创淼 符志敏]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