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悉,河北省唐山市“全国文明城市”资格近日已被中央文明办停止。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唐山丧失“全国文明城市”资格的警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6-23 09:35

cd547e6101dae12fb09bf29ff00ede4b_2bt1_b.jpg

漫画/陈彬


据悉,河北省唐山市“全国文明城市”资格近日已被中央文明办停止。相关资料显示,全国文明城市被称为全国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从2005年开始,每三年一届。唐山从2011年入选,2014,2017,2020都成功蝉联。

唐山丧失“全国文明城市”资格,显然与6月10日发生的打人案有关。因为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标准中有个标准是“社会治安良好”,然而唐山打人案的发生,影响极为恶劣,背离这个标准,唐山“全国文明城市”资格被中央文明办停止是应有之义。

此前,就有城市因故丧失“全国文明城市”资格,如2017年2月,南昌市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当年10月起被停止“全国文明城市”资格;哈尔滨2018年发生“8·25”重大火灾事故后,也被停止“全国文明城市”资格。

丧失“全国文明城市”资格,对于一个城市意味着什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意味着当初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后来成功蝉联换来的资格被取消了,让每位市民为之付出的努力化为泡影,也让城市形象、城市品牌等遭遇巨大损失。

据悉,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国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在城市间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城市品牌对于一个城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于唐山市而言,“全国文明城市”资格得来不易、蝉联不易。如果有“全国文明城市”资格来加持,对唐山城市营销、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方面显然有巨大推动作用;而丧失这种资格,城市形象、城市经济、城市竞争力等不免受其影响。对唐山这个城市而言,必须从这次打人事件中汲取教训,重树城市文明新风,再塑良好城市风貌。

需要指出的是,“全国文明城市”资格被停止之后,一旦彻底整改,经中央文明办组织复查等程序后,还可以恢复。此前,就有部分城市丧失资格后重新恢复。而唐山市能否恢复或何时恢复这个资格,取决于唐山能否“知耻而后勇”,重塑城市文明。

打人案件发生后,网上随之掀起实名举报热。对唐山来说,不仅要妥善处置打人案,也要依法处置其他举报案件,更要深层次、全方位解决城市社会治安问题。对其他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资格的城市而言,也要从唐山丧失这一资格汲取教训。因为这个资格对城市意义重大,得来很不容易,失去却很容易。与其在失去资格之后去后悔,不如细心呵护这个资格和荣誉,不让任何重大负面事件给文明城市抹黑。

打人案件发生以来,无论是唐山市主要领导的态度,还是河北省公安厅公布的案情进展,均释放出严格依法处置的信号,这有望改善唐山社会治安使之恢复“良好”。但我们仍要观察唐山市接下来怎么做,何时恢复“全国文明城市”资格是个观察指标。

新闻报道中有一句话说得很好:“文明城市荣誉属于全体市民,不容抹黑和亵渎。社会各界都应格外珍惜、共同守护文明的善意和城市的温度”。希望每一个唐山市民都能呵护这个荣誉,更希望城市管理者在珍惜、守护文明城市荣誉中,承担起更多责任,下更多功夫。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老鹰]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