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针对党员的多元化需求,全力打造政治性强、思想性强、时代感强、参与性强的党员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党员队伍建设水平,为‘高质量保证成功、高效率完成任务、高效益推动航天强国和国防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支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技集团”)党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航天科技集团精心打造的党员教育体系有效激发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识,带动广大干部职工圆满完成以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火星探测和北斗导航等为代表的重大任务。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用红色引擎助推中国航天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6-23 11:42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我们针对党员的多元化需求,全力打造政治性强、思想性强、时代感强、参与性强的党员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党员队伍建设水平,为‘高质量保证成功、高效率完成任务、高效益推动航天强国和国防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支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技集团”)党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航天科技集团精心打造的党员教育体系有效激发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识,带动广大干部职工圆满完成以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火星探测和北斗导航等为代表的重大任务。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在航天科技集团党组领导下的各个党支部得到生动体现。

党建项目“揭榜挂帅”

近年来,航天科技集团一院12所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航天控制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围绕党建中心工作,一院12所党委采取“揭榜挂帅”的方式实施党建项目制管理,每年成立16个党建项目组,集中优势力量解决年度重点创新性工作,成果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课题研究一等奖。

2021年6月,在长征二号F火箭发射前的总检查中,一个微小的电流波动异常引起试验队员的注意。为此,一院12所党员突击队连夜排查,第一时间排除隐患,为圆满完成发射任务交出了满分答卷。运用“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策略,今年,一院12所党委又成立一院“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任务”等12支党员突击队,分别承担所里各领域最艰巨、最有挑战性的12项工作。

“在创新、奋斗的思想催化剂作用下,党员们的工作动能得以激发,潜能得以释放。”一院12所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吕京伟表示。

“党建+”形成特色品牌

为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党委积极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特色品牌建设和“党建+”活动,形成“雷达铁军”“数传梦之队”“天线毅勇军”等一系列支部建设品牌。例如,通过打造“点亮一颗星,闪耀新征程”主题活动,有效载荷总体部党总支每发射成功一颗卫星,就点亮一盏灯,激励研制队伍再创佳绩;制造中心各车间党支部携手产品设计开发部门党支部开展“架桥活动”,实现了以四代接收机为代表的典型产品技术水平、质量稳定性和生产效率的明显提高……

在探索党建新途径方面,五院西安分院党委将邓稼先干部学院、梁家河干部培训学院打造为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同时,在各楼宇全面启用党史学习教育多媒体平台。

“线上线下相结合,党建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五院西安分院党委书记沈大海介绍,在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及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中,共产党员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五院西安分院涌现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一大批先进典型。2021年6月28日,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五院西安分院党委还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先锋故事会”树立标杆

2021年,在建党百年之际,航天科技集团七院党委举办“先锋故事会”活动,7名奋战在航天各领域的党员代表走上讲台,分享自己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凡业绩,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比有目标、学有榜样、赶有方向”树立标杆。

刘志强就是“先锋故事会”的一名主角。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毕业的他,在入职3年后主动加入定点帮扶队伍,成为定点帮扶宜宾市珙县中心村的第三任驻村干部。他表示:“在单位,我干的是航天,现在干的是乡村振兴,都是国家重大战略,我感到很骄傲!”

“我们不仅要完成航天重大工程任务,因为这是使命和责任,我们还要选派最优秀的党员参与国家乡村振兴。”七院党委书记陈凡章表示。

近年来,该院党委已选派12名优秀党员到偏远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定点帮扶,而以刘志强扶贫事迹为背景制作的《航天村官》典型事迹片,也在第十六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获奖,成为该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一个生动展现。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3日 04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蕾]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