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欧洲遭受酷暑并竭尽全力为今冬储气之际,俄罗斯大幅削减对欧天然气供应,导致欧洲“气荒”加剧,天然气价格应声飙升,屡创新高的欧洲通胀率再次承压。业内担忧,短期内欧洲难以寻求合适气源,即使重启煤电也是杯水车薪,欧洲经济将面临萎缩风险。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俄欧“斗气” 欧经济民生承受重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04 07:27

在欧洲遭受酷暑并竭尽全力为今冬储气之际,俄罗斯大幅削减对欧天然气供应,导致欧洲“气荒”加剧,天然气价格应声飙升,屡创新高的欧洲通胀率再次承压。业内担忧,短期内欧洲难以寻求合适气源,即使重启煤电也是杯水车薪,欧洲经济将面临萎缩风险。

俄罗斯“先下手为强”

6月早些时候,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以技术原因为由把经由“北溪-1”管道输往德国的天然气供应量减少近60%,令欧洲市场承压。北溪天然气管道公司日前发布通告说,7月11日至21日将暂时关闭公司负责运营的“北溪-1”两条天然气管道支线,进行常规维护。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将加剧近期欧洲市场天然气短缺。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对俄实施了多轮制裁,也亟待摆脱对俄能源供应的依赖。欧盟4月宣布,8月开始停止进口俄罗斯煤炭。6月,欧盟批准对俄实施部分石油禁运。但由于内部反对声高涨,欧盟今年不太可能在天然气问题上再对俄发起新的制裁。

作为反制措施,俄罗斯与“不友好”国家和地区的“卢布结算令”4月1日生效。目前,俄气已先后宣布暂停向波兰、保加利亚、芬兰、荷兰和丹麦等拖欠天然气款并拒绝以卢布结算的欧洲国家供气。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警告说,俄罗斯可能会完全切断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欧洲现在需要做好准备。

欧盟原计划在今年年底将天然气库存比例提升到90%,以应对未来的“气荒”,目前各国都在争相储气,平均储气量已经超过50%。俄罗斯选择在此时对天然气供应下手,立即让欧盟陷入被动,届时中小企业和受影响严重的家庭能否安然过冬面临不小压力。

欧盟仓促应对“气荒”

为实现“开源”,欧盟大力寻找能源替代供应方。近期欧盟多番寻求以色列、埃及等国帮助,以获得更多天然气供应。但观察人士指出,如果欧盟希望从以色列大幅增加天然气进口,需要面临成本高、工期长等问题。

由于天然气市场紧张和价格飙升,欧盟多个成员国选择暂时转向使用煤炭,以应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量减少。欧盟方面担心,随着冬季临近,俄罗斯可能继续削减供应或完全停止供应。

为应对天然气短缺,国际能源署表示,欧洲必须在寻找能源替代供应的同时,提高能效和利用可再生能源,包括核能,为高电价和供应紧张提供喘息机会。该机构近期表示,预计今年全球能源领域的投资将达2.4万亿美元,但对弥补供应缺口,应对气候变化杯水车薪。

中国石油大学天然气专家刘毅军教授对记者表示,俄罗斯大幅减少对欧供气,欧洲又决定大幅减少对俄能源依赖,其天然气缺口将十分巨大,煤电重启和寻求新气源无法在短期内弥补缺口,从而加剧“气荒”危机。

高通胀加大衰退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让欧盟遭到制裁“反噬”。欧盟各国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带动各行业物价普涨,一些国家通货膨胀率刷新数十年来的新高。自“北溪-1”天然气输送量被削减之后,欧洲基准天然气期货价格已经上涨了近50%。

为防止通胀形势进一步恶化,欧洲央行不得不着手准备10多年来的首次加息,计划7月加息25个基点。市场担忧,随着欧洲央行结束购债,债务负担沉重的欧元区国家融资成本将大幅攀升,带来债务危机和经济衰退的风险。

欧委会近期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明两年欧盟经济将分别增长2.7%和2.3%,增速低于2月展望报告中预测的4%和2.8%。欧洲央行警告称,如果俄罗斯完全关闭输气管道,明年欧元区经济将收缩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文仙]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