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下称“互联互通”)下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交易所买卖基金,下称“ETF”)正式开启交易,成为资本市场上又一标志性事件。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ETF互联互通“启航”,迈出双向开放新步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06 09:06

7月4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下称“互联互通”)下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交易所买卖基金,下称“ETF”)正式开启交易,成为资本市场上又一标志性事件。统计显示,截至今年7月4日,自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金额已超1.7万亿元,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金额超2万亿元。(7月5日《经济参考报》)

备受关注的互联互通下的ETF交易正式“启航”,ETF产品正式纳入互联互通标的,这是互联互通开通以来,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深化合作,进一步落实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又一重大举措。这将为北向资金和南向资金增加新的投资标的,不仅有利于丰富交易产品种类、为外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提供更多便利,同时对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相互融合,以及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加速国际化进程也具有重要意义。

ETF互联互通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近年来,中国证监会有序推动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推出沪港通、深港通机制,开创了跨境投资的新模式,对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互联互通已成为外资配置A股和内地投资者配置港股的主要途径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沪深股通资金合计净流入约1.6万亿元,港股通资金合计净流入约2万亿元。根据交易所公告,首批正式纳入沪深港通标的ETF达87只,其中包括沪股通ETF共53只,深股通ETF共30只,港股通ETF共4只。内地投资者可通过南向沪港通和深港通买到4只港股ETF,而国际投资者则可通过北向沪深股通买到83只A股ETF。此次ETF的纳入扩大了可投资范围,将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引入更多“活水”,有助于内地与香港市场进一步融合,拓展市场广度与深度,为推动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稳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ETF互联互通加速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ETF产品正式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是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战略部署、支持香港市场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举措。自2002年实施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2011年实施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持续加快。作为近两年规模不断增长的产品,ETF一直是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投资的重要标的,由于可以直接跟踪指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借助ETF间接投资股票市场。

此前,境外投资者只能通过购买香港上市的ETF来投资内地的ETF,随着对外开放战略的深入推进,ETF纳入互联互通,ETF将成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ETF互联互通机制将进一步拓宽,有利于丰富跨境投资品种,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便利和机会,有助于持续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

从北至南,沪深港通连香港而接全球。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机制,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沪深港通迎来重要升级扩容。ETF纳入互联互通,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型双向开放迈出新步伐,有助于增强境外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信心。

数据显示,在港交所上市的股票ETF中,投向A股的基金合计规模已超500亿元,体现了境外市场对A股ETF的投资需求,未来互联互通有望为内地A股ETF引入多样化的增量资金。从长期看,当前ETF纳入互联互通只是一个开始,今后两地市场的投资者群体将进一步扩大,以利于推动两地ETF市场可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徐江]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