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郑重宣布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行】千帆竞发海之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7-25 18:56

image.png

海南旅游市场近年来持续火热,三亚中央商务区凤凰岛海域游艇“扎堆”出海。李学仕 摄

e0926430a776e32ef0cd5f4c84d9ecc2_W020220725206444593302.jpg

2020年9月28日,海南自贸港首条洲际航线开通启航。 陈元才 摄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郑重宣布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今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和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展如何?按照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要求,未来该如何谋划更大突破?近日,本报调研组走进海南,深入港口码头、特色园区和林间地头,与各族干部群众、专家学者交流研讨,多维度探寻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路径。

凭海临风,潮起南海。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蓄势待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到海南考察调研,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海南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指引海南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经略一岛,关乎全国。作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仅事关海南自身发展,更关乎中国改革开放全局。4年多来,从“逐步探索”到“加快探索”再到“加快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宏伟蓝图日渐成为美好现实。

“离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还有2年多时间,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采访中,海南干部群众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劲头令人印象深刻,他们用行动证明“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全世界的机会,也是每一个人的机会”,他们还将用更多的行动证明“社会主义不仅能建设自由贸易港,而且能建设得更好!”

历史选择了海南

从自由贸易区到自由贸易港,虽为一字之差,却有着不同的功能定位和发展内涵。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即便是海南当地干部,可能也说不清“自由贸易港”到底意味着什么,未来又将改变什么。

“自由贸易港”的提法,最早出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既没有说在什么地方建,也没有说只建一个。不过,作为自由贸易区的升级版,自由贸易港建设可能带来的溢出效应,还是吸引了不少地方跃跃欲试。当时,多个地方提出申请,上报了建设方案,但最后中央明确了海南一家。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南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审时度势作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历史性战略决策。海南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具备了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更高水平开放政策的比较优势。

仅有比较优势是不够的,海南独特的地理条件和区位布局,也是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加分项。海南位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战略支点,而海岛的独立地理单元也让开放风险在可控范围内。从市场辐射范围看,如果把国内市场划成一个圈,把东盟市场也划成一个圈,在地图上看就如同一个“8”,而海南正位于这两个圈的交汇处。

对于这个历史机遇,海南全省上下倍加珍惜。建省30多年来,并非没有重大机遇,遗憾的是,海南并没有很好地把握住。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苗树彬说,从海南出发,飞行4小时范围内可抵达21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全世界近一半人口、约三成GDP。只要改变思路、勇于创新,用好建设自由贸易港这个历史契机,海南完全可以把市场的“8”变成“∞”,创造出“无穷大”的发展空间。

当初,海南在发展方向上一直摇摆不定——有人主张走贸易之路,有人坚持无工不富,还有人认为应该旅游先行。争论中,最先破裂的却是房地产“泡沫”。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房地产“烂尾”和金融信用危机的接踵而来,让海南陷入困境——仅有700万人口的海南,积压的房地产项目竟占到全国的十分之一。1995年,海南经济增速从此前的全国第一跌至倒数第一。

痛定思痛,海南坚定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信心和决心。虽然发展起步晚了些,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但后发优势多、发展潜力大。换个角度看,这也是给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留白。

长期从事外向型经济研究的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杨长湧说,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就是要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同时,通过借鉴国际知名自由贸易港先进经验,探索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制度体系,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探新路。

时与势选择了海南——海南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党中央把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任交到海南手中,不仅仅是对海南的信任,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这一次,海南不容错过,也绝不会错过。

肩负着全国最大经济特区、重要改革试验田、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开放门户等诸多使命,无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还是在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蓝图上,海南理应找准自己的位置,理应发挥出与其地位相匹配的重要作用。

“由海南来完成这项历史性任务,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的一个战略安排,不断摸索、大胆试验,现在蹚出来一条路子。”对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饱含着期待。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