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恰逢农历七月初七,被视为中国的“情人节”。在这样一个传统节日来临之际,椰城街头处处洋溢着甜蜜浪漫的气息。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当传统节日邂逅现代浪漫 椰城“七夕经济”渐热文化氛围愈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8-04 09:54

花样活动带来丰富选择

海口友谊·南海城某金店门前打出“七夕节”广告语。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走!七夕一起去逛市集!”8月4日至7日期间,海口友谊阳光城将打造一场沉浸式宋韵古风市集,受到不少“汉服控”的关注。茶坊酒肆、吟诗抚琴、礼乐投壶……30个古色古香的摊位将再现宋代风雅,还原古代市井之乐。

“最近致电咨询DIY制作的人数突增,其中,店内主推的情侣DIY纯银对戒最受青睐。”友谊阳光城内的一家手作工坊店主告诉记者,情侣们倾向于在特殊节日里,亲手制作一对情侣饰品,留住一份独家记忆。

还有一部分人打算在七夕求婚。海口某婚礼策划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逢“520”、情人节、七夕等重要节点,告白、求婚等订单量明显增多。

有别于传统联谊,单身青年小谢则在关注一场特别的七夕专场沙龙。“如何看待约会AA制?”“喜欢一个人是什么表现?”“介意对方有很多异性朋友吗?”……届时,主办方将召集20位陌生男女齐聚一堂,针对爱情中的小细节,畅聊男女思维差异。“这种活动挺有意思的,说不定我在享受价值观碰撞之余,还能顺便脱个单。”小谢笑着说。

此外,在七夕当天走进影院,看一场甜蜜的爱情片,也是不少情侣过节的不二之选。13:14独爱一生专场、17:20真爱降临专场、19:20爱你依旧专场、20:20守护挚爱专场……记者在购票平台发现,七夕当天,海口各大影院纷纷推出特殊场次,其中不少座位已被锁定。

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传统节日与商业的结合,在刺激消费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让人们对传统节日有了更多认识和期待,就文化传承这一角度而言,有着积极的意义。”海南省营销协会名誉会长、海南高新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校长刘炎频表示。

如今,七夕节受到许多新人青睐,成为婚姻登记的热门日子。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 为传承传统文化,顺应群众需求,海口四个区全新打造了婚姻登记处。比如秀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以“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为设计主题,以《桃夭》为设计理念,把桃花、连理枝、月老红绳等中式元素,与现代简约的风格进行结合,温馨而浪漫。新人们在这里,通过初遇、礼成、情定、良缘、偕老等婚姻历程的几个主题展区,了解从恋爱到携手余生的不同阶段,这种方式有利于弘扬健康婚姻文化。

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余升国认为,把传统节日同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是一次大胆尝试。“相关部门、商家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涵,让传统节日新鲜过,一定程度上契合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余升国认为,将传统节日及特定的文化、风俗融入现代生活,以此来保持人们对节日的新鲜感,对弘扬传统文化有着积极意义。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梁冰 王舒仪(见习) 刘晓婵(见习)]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