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江西上饶信州区一餐厅老板反映,城管说门头只能写店名,不能写经营内容。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谨守执法边界,法无授权不可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8-05 11:47

8月1日,江西上饶信州区一餐厅老板反映,城管说门头只能写店名,不能写经营内容。当天,几名城管来拆除了门头中有经营内容的字样。8月4日上午,上饶市城市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有文件统一规定,招牌只写店名。”(来源:九派新闻)

经核实,地方官网确实存在《上饶市中心城区店招门楣设置导则(试行)》(以下简称《试行》)的文件,上边清楚标注:“店招门楣内容只能有店面名称及相关标识和图案,禁止有经营范围和商品种类等信息,禁止违反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

这一举动,也引来了广大经营者的不满,一餐厅经营者表示,“我们开店,肯定要写上经营内容,才知道卖的是什么东西,就像路标一样告诉人们去哪里。这是顾客需要的,也是我们店家需要的。”

众所周知,店招是一家店铺的门面,它直接展示着经营内容。试想一下,“张亮”没了“麻辣烫”,“瑞幸”没了“咖啡”,“老北京”没了“鸡肉卷”,那么消费者还知道这家店卖的是什么?经营范围是什么?所谓的招牌广告,就是广而告之,它的经营范围和商品种类,通过招牌消费者一目了然。

根据《广告法》有关规定,广告不得有虚假;妨碍社会安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等法律法规禁止的内容。广告内容涉及的事项需要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与许可的内容相符合。

由此可见,店铺的命名和招牌的内容,是法律赋予经营者的合法权利,即“法无禁止即可为”,只要不违反公序良俗和法律的禁止性规定,执法部门也无权介入干涉。新闻中的《试行》文件和拆除门店招牌的行为,显然有悖于法理,即“法无授权不可为”。这一新规,已涉嫌行政权力的越界,尤其是在多地加速复工复产的背景下,此举对于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而言,实属添堵,所以《试行》新规理应及时喊停。

作为城管执法部门,构建城市的美观,规范经营者的经营行为等,都是法律所赋予的权力,但是也务必保持清醒,执法部门的权力是基于“为人民服务”基础之上的,所有人都应明白自身队伍的权力界限。地方在出台任何法规或试行办法时,应充分考虑民众的需求,站在公正合理的角度去思考,谨守执法边界,为市场经营主体构建良好的氛围。(冯定辉)



[来源:海口网] [作者:冯定辉]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