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家园,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光明论坛】双向发力打造安全清朗的网络家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9-05 10:09

【光明论坛】 

作者:倪明胜(天津市委党校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互联网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家园,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日前,备受关注的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举行,主论坛环节发布《共建网络文明天津宣言》,围绕共建网络文明、严把网络导向、优化网络生态、繁荣网络文化、规范网络行为、维护网络安全,达成新时代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六点共识,为进一步弘扬向上向善新风、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提供依据和遵循。

网络是把“双刃剑”,要为我所用、因势利导。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作为当前社会信息和文化交融的“第五空间”,网络正以其特有的传播优势和舆论功能,改变和重塑着当下人们的交往方式、行为逻辑和话语指向,为推动信息交流、促进文化繁荣、凝聚社会共识提供新的媒介途径和手段。与此同时,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也是我们正面临的“最大变量”,面对全新的媒介场域,建构网络秩序和正义,开辟网络空间治理新境界,全力打造安全清朗的网络家园,既是大势所趋,又是人心所向。

因此,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以新理念新方式引领推动网络综合治理,以新文化新风尚塑造构建网络文明新格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破”与“立”双向并举,坚持网络综合治理和网络文明建设“双向发力”,不断提高管网用网治网水平,才能真正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切实守护好清朗的网络空间,构筑起网络安全屏障。

10年来,我国不断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通过积极开展“清朗”“净网”“护苗”等系列专项行动,针对突出问题出重拳、亮利剑,不断压紧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构建全流程、全链条监管体系,不断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水平。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