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推出扩大消费需求政策举措,推动消费市场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数说十年】消费市场提质扩容 流通方式创新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09-22 20:44

消费市场提质扩容

流通方式创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系列报告之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推出扩大消费需求政策举措,推动消费市场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十年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持续发挥,市场销售规模稳步扩大,消费结构优化升级,商业体系建设不断加强,流通方式创新发展,流通效率明显提升,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成效持续显现。

一、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消费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消费需求有效释放,为消费市场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发挥。

(一)消费市场发展动力充足,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随着国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带动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促进市场供给能力持续提升,消费市场日益活跃,各类新型消费快速增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连续迈上新台阶。2016年、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先后突破30万亿元和40万亿元,2021年达到44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是2012年的2.1倍。

消费市场发展韧性强劲。我国作为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消费市场发展空间广、潜力大、韧性足。2020年初,消费市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市场销售逐步改善。2021年,社会消费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2.5%,2020年和2021年两年平均增长3.9%。

(二)居民消费支出较快增长,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驱动力作用持续发挥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凸显。2021年,我国最终消费率为54.5%,比2012年提高3.4个百分点。在最终消费支出中,居民消费支出保持较快增长。2013—2021年,居民消费支出年均增长超过9%,居民消费支出在最终消费支出的占比稳定在70%左右,其中2021年占比为70.7%。2013—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50%。其中,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4%,比资本形成总额高51.7个百分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二、城乡市场共同壮大,区域结构逐步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城乡基础设施网络加快统筹建设,以城带乡、城乡融合的流通发展机制持续推进,流通设施利用效率和商业服务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城乡消费市场稳步增长。与此同时,区域重大战略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区域经济联动发展,带动消费市场的区域协调性不断增强。

(一)城区消费增长态势稳健,县乡消费需求有效激发

城区消费市场保持平稳增长。在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的前提下,伴随着商品市场供给日益丰富,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有效提升。城镇化进程加快推进,进一步带动城镇特别是城区消费集聚水平和消费潜力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城市商业布局更加优化,商业资源整合能力不断增强,城区消费品市场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21年城区消费品零售额超过27万亿元,2013—2021年年均增长8.1%。

县乡消费市场增势较好。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以及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缩小。包含镇区和乡村地区的县乡消费市场活力被有效激发,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挖掘,县乡消费市场发展步伐加快,市场占比明显提升。2021年,镇区和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分别达10.8万亿元和5.9万亿元,2013—2021年年均分别增长10.4%和9.8%,增速分别高于城区消费品零售额2.3个和1.7个百分点;镇区和乡村合计的消费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由2012年的34%提高至2021年的38%。

(二)中西部地区消费市场较快发展,区域结构日趋协调

消费市场地区结构更趋合理。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扎实推动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发展空间布局持续优化,消费市场发展的区域平衡性和协调性不断增强。从各区域增长情况看,中、西部地区消费市场增速较高。2013—2021年,中部和西部地区消费品零售额年均分别增长10%和9.7%,增速分别比东部地区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高1.6和1.3个百分点。从各区域占比情况看,区域结构更趋合理。2021年,东部地区消费品零售额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由2012年的52.5%下降至2021年的50.6%;中、西部地区消费品零售额占比与东部地区的差距分别由2012年的30.7和33.1个百分点,缩小至2021年的26.5和29.6个百分点。

[来源:统计微讯] [作者:]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