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今年10月16日,海口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已完成41678户,占有条件施工户数的54%,占总户数的43%。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自贸港·观察丨海口持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0-31 09:59

推动水循环 守护好生态

记者从海口市水务集团永卓公司获悉,海口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分为三个阶段12个项目实施,纳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共涉及202个行政村(排除涉及江东新区、纳入城镇管网、拆迁的行政村)、1723个自然村,常住户约10万户,有条件施工户数76850户。截至今年10月16日,该项目完成户数41678户,占有条件施工户数的54%,占总户数的43%。

“农村居住相对分散,生活污水排放点多面广,无法像城市采取建污水厂加管道的办法集中处理生活污水。”符策武介绍,针对这些难题,公司结合海口实际情况,按照“运行费用低、维护简单、处理效果好”等原则,摸索出一套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案。

10月24日,工作人员在秀英区西秀镇荣山村采集污水处理后的水样。

目前,海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主要分为接入市政污水管道、集中处理,分散处理、“大集中+小分散”处理模式等。对满足接入市政管网要求的村庄,污水通过管网收集后,优先纳入城镇市政污水管网收集系统输送至城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对村庄人口多、村庄建设较集中的,采用铺设污水管道收集、集中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对居住分散、常住人口较少的村庄,采用生物罐的方式进行单户分散处理。根据村庄居住建设情况,因地制宜,采用“大集中+小分散”处理模式。

在尾水循环利用方面,海口在污水站旁因地制宜打造了不少人工湿地,并鼓励村民积极取用,浇灌农田和果园。“生活污水经过处理用来浇灌槟榔树,长得还真不错。”美兰区大致坡镇道统村村民曾传志说,用污水浇灌槟榔林,这要是放在以前可不敢想象。如今,村里建了污水处理站,污水经过处理后,摇身一变成了清水,成为浇灌槟榔园的水源。

“海口农村生活污水基本没有工厂企业污水进入,没有重金属及化工成分,因此污水处理过程完全可以结合资源化回收利用来考虑设计。”在与农村污水治理打交道5年后,符策武有了更多接地气的想法,如用生态法处理污水,污水厂上面种草可以喂牛、羊和猪,处理后的尾水还可以用养鱼、浇灌农田、植树造林等方式实现资源化利用;对于缺水地区,且生活污水浓度普遍低,就采用简易方式处理后进行资源化使用,这样既可以达到污水处理的目的,又减少设备投入节约工程造价。

水是绿色发展的生态基底。海口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补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短板,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各项工作,将大大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孙士杰]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