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10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显示,CPI环比和同比涨幅均有回落。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从温和通胀看稳经济“冲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1-10 08:58

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10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显示,CPI环比和同比涨幅均有回落。2022年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环比上涨0.1%。其中,城市上涨2.0%,农村上涨2.5%;食品价格上涨7.0%,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3.3%,服务价格上涨0.4%。1—10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0%。

这意味着民生通胀维持在相对温和的水平。在全球通胀高企的压力下,数据不仅说明居民消费品价格维持在较低水平,也彰显宏观经济运行没有受到高通胀的滋扰。价格平稳则民生安,民生安则市场稳,市场稳则为稳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疫情多点散发局部暴发的风险犹在,加上全球能源价格盘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不断传导,以及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全球汇市风险和资本外流压力,引领我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投资和消费动能减弱。但是前三季度的中国经济表现出强大韧性,为稳经济最后“冲刺”储备了动力。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0%。按季度看,二季度经济增长为0.4%,三季度为3.9%,意味着三季度扭转了二季度前期经济下滑势头。随着年底消费旺季的来临,尤其是新能源车消费维持较快增长,四季度经济运行“冲刺”有力。

相比一些国家通胀高企,中国的温和通胀可谓“逆周期”和“超预期”,这体现中国经济的韧性,也凸显内外双循环抵御外部市场风险的能力。此外,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小。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有能力将人民币汇率维持在合理区间,也依然是全球外资主要流向地。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037.6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5.6%(下同),折合1553亿美元,同比增长18.9%。从来源地看,德国、韩国、日本、英国实际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4.3%、90.7%、39.5%和22.3%(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美欧通胀和多轮粗暴加息对全球市场带来了严重影响,中国却形成了一道有力抵御外部市场的屏障,让全球资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这道屏障靠的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和稳经济的成效。10月份的温和通胀,确保居民消费价格的基本稳定,稳定了民生预期。疫情拖累宏观经济增长,也影响到民生的方方面面,而在收入减少和消费不振的情势下,保持较低的居民消费价格,符合民生愿景。这也使得货币政策有了更多稳经济的空间。央行逆周期降息稳经济,客观上也有赖于温和通胀的托底。

相比温和的生活通胀,10月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3%,环比上涨0.2%。1—10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5.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7.5%,工业通胀表现平稳。一方面,从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不畅所致的能源价格高企看,工业通胀维持相对高位符合逻辑。另一方面,相比去年同期的基数高位,10月份维持下降也是应有之义。需要指出的是,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依然存在问题,这是推升工业通胀的外部因素。

两个通胀指标里蕴含着宏观经济和民生预期的丰富内涵。当然,看中国经济大势和民生预期需要放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国经济趋势向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依然维持超过3%的经济增速,依然是全球经济的最大贡献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敬伟]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