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只有在各地执行消化中转为发展红利,才能形成稳经济的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六条措施为稳经济冲刺“划重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1-25 09:48

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只有在各地执行消化中转为发展红利,才能形成稳经济的动力。已经出台的稳经济存量政策要好好消化、加速转化,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六条措施,给年底稳经济注入了增量动力。各地亟须抓住年底一个多月的时间,合力为稳经济冲刺。随着疫情形势好转,通胀温和、年底风险控制和中央一揽子稳经济举措发力,今年中国经济会有一个好的“总结”,明年还会有更好的经济增长预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抓实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决定向地方派出督导工作组,促前期已出台政策措施切实落地。会议提出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加快设备更新改造落地、稳定和扩大消费、持续保障交通物流畅通、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和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等六条措施。

稳经济是今年经济运行主题词。今年中央已连续出台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和接续举措,为扭转二季度前期经济下滑态势、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数据显示,一季度增长4.8%,二季度增长0.4%,三季度增长3.9%;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3%,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四季度经济运行对全年经济十分重要,当前是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的关键时间点。四季度经济运行继续企稳,下半年经济运行就会稳中向好,全年经济运行也会有“光明的尾巴”。抓住剩下的一个多月,各地须将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落实到位,尤其是财政金融措施要变现为实在的发展红利。

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只有在各地执行消化中转为发展红利,才能形成稳经济的动力,只有各地执行不打折,政策才能转化变现。稳经济到了冲刺时候,已经出台的稳经济存量政策要好好消化、加速转化,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六条措施,给年底稳经济注入了增量动力。各地亟须抓住年底一个多月的时间,合力为稳经济冲刺。

研读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六条措施,都不是全新的提法,而主要是在提炼强化、指导提醒,给各地年底稳经济冲刺“划重点”。

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是投资、消费和出口,三大引擎有力,能给内外双循环注入可持续动能。今年的外贸出口依然强劲,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同时今年稳经济的重点是做好内循环,即扩大投资和消费。对此,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六条措施,每一条都切中了稳经济的要点。

譬如通过项目拉动投资,通过设备更新改造实现投资和技术更新。尤其在重要项目上,协调机制要继续高效运转,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资金支付和建设,带动民营企业等社会资本投资,年内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这意味着,重要项目要运转到位,不仅能使资金支付到位,还能提振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重要项目投资的热情,从而实现重大项目和资金“良配”,优化投资效益,避免投资浪费。

今年房地产市场没有了“金九银十”的热闹景象。经过多轮宏调周期的房地产市场,各城各地已形成相对均衡理性的思维,即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既不可竭泽而渔依赖卖地财政,也不会放任楼市硬着陆。在此情势下,房地产市场牵涉到投资、消费和金融安全等方方面面。六条措施对房地产市场表述得非常精准到位,即推进保交楼专项借款尽快全面落到项目,激励商业银行新发放保交楼贷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疫情对稳经济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譬如交通梗阻物流不畅配送阻滞,再如消费末端的中小微企业不景气,难免造成中低收入人群焦虑,导致消费末端乏力。消费端如果没有活力,也会让供给侧受到影响,让生产链、消费端和供应链都受到波及,并损害内循环的动力。对此,六条措施重点提出,持续保障交通物流畅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要不间断协调,保障主干道和微循环畅通,保障港口等集疏运正常运行,及时打通堵点,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进出口通畅。

此外,对中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对弱势群体的民生关怀,也是国家始终关注的重点。保中小微企业和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也是稳经济必须守住的底线。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通胀温和、年底风险控制和中央一揽子稳经济举措发力,今年中国经济会有一个好的“总结”,明年还会有更好的经济增长预期。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