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工信部发布2022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名单,151个新产品和新服务脱颖而出,涵盖人们日常生活的不同侧面,折射出我国信息消费发展的蓬勃生机。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提速扩容赋能增效,信息消费跑出“加速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1-25 09:47

家居企业个性化全屋定制系统,备受消费者青睐;主打专业电竞的新款高性能便携式计算机,销量表现创新高;物流企业推出数智化供应链兴农服务项目,助力优质农产品出深山……日前工信部发布2022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名单,151个新产品和新服务脱颖而出,涵盖人们日常生活的不同侧面,折射出我国信息消费发展的蓬勃生机。

信息消费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对传统消费全环节、全链路进行数字化改造,促动消费链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跃变而形成的新消费形态。作为我国增长迅速、创新活跃、辐射广泛的消费领域,信息消费已成为市场扩内需、产业促升级的关键动力。据统计,我国信息消费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2.8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6.8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在上半年达到3.24万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到超过5万亿元,对经济稳增长的作用日益显著。

信息消费是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倍增器”。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普及推广,信息技术与娱乐文旅、教育培训、医疗健康等各领域的融合更加深入,不断促进信息消费提质扩容。从业态看,线上线下融合新场景展现出巨大潜力。网上购物、线上外卖等平台提供的服务,有效回补了实体接触式消费;在线健身、云上观展等新业态,为促进消费持续复苏提供支撑;远程教育、互联网医疗等新场景,为公共服务提供保障。

从产品看,新型消费中高端产品深入大众生活。一方面,新产品持续向更高性能升级,可穿戴设备等新型智能硬件使用体验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传统领域智能化转型层出不穷,智能家居产品从单点智能向全屋智能过渡,智能作业灯、错题打印机等教育类智能硬件向多样化、集成化方向发展。

信息消费是赋能经济稳定增长的“强引擎”。信息消费顺应数字化发展浪潮,符合人们对效率提升、知识获取、技能升级的美好生活新需求。当前,我国信息消费服务设施不断优化、成本持续降低,群体逐步扩大,服务产品加快升级,共同厚积成信息消费发展壮大的坚实基础。日益活跃的信息消费,正在成为拉动内需、稳定增长的重要驱动力,特别是当前经济正处于顶风爬坡的重要关口,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恢复成为主拉动力,对于稳住经济大盘、夯实经济恢复基础意义重大。

从需求端看,电子商务、网络约车、远程办公等线上线下融合消费规模进一步拓展,通过模式创新降低社会交易成本、畅通商品服务流通,有利于缓解疫情冲击、持续释放消费潜力。从供给侧看,巨大的信息消费市场将带动信息技术产业和相关基础设施投资发展,信息消费需求的持续释放,将驱动市场主体超前部署、推动创新、优化生产,催生一大批更具活力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从而不断增强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强调要扩大升级信息消费。8月,工信部组织遴选151个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探索形成了一批发展前景好、示范效应强的标杆项目和发展模式。

不断破除制约信息消费发展的瓶颈,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向消费领域广泛渗透,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更加丰富、便捷、规范、安全的信息消费必将有力助推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芬芬]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