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古朴的侯家大院(宣德第),历史厚重的府城鼓楼、秀英炮台,南洋风情浓郁的骑楼老街,充满红色印记的中共琼崖一大会址、冯白驹故居……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海口的一座座历史文物建筑宛如颗颗明珠,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自贸港·观察丨赴一场历史文化的穿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2-02 10:00

整合历史文化资源 强化城市特色

如何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融入城市规划,推动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乡更新规划科工作人员樊悦介绍,我市通过制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整合全市历史文化资源,强化我市历史文化内涵和城市特色。

近年来,我市重点修缮了府城传统建筑历史文化街区的北胜街、绣衣坊、马鞍街等围合街巷及传统民居建筑,有效改善了传统民居环境差的问题;重点修缮了骑楼历史文化街区的中山路、博爱路、水巷口等具有南洋风格特色的老街区,提升改善了传统街巷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此外,还加强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修缮,以及历史建筑挂牌保护等工作。

“为了进一步推动历史文物保护,近年来,我市积极投入财政资金,开展原琼海关旧址及附属建筑外立面修缮项目、丘濬墓陈列馆建设项目等3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环境改造和展览工程,推动多处原本沉寂尘封的历史遗存面貌焕然一新。”市文物局负责人介绍,2019年开始,市文物部门在全省率先开展文物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安装项目,探索建立“变化可监控、风险可预知、险情可预报、保护可提前”的预防性保护管理机制。

为适应文物保护新形势的需要,充分发挥保护规划在文物整体保护、环境风貌控制、文物展示利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2021年,市文物部门又委托有文物保护资质的设计单位编制秀英炮台、琼海关旧址、琼山侯家大院等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规划。

历史悠久的海口钟楼,现已成为海口最重要的标志性与象征性建筑物之一。

此外,为做好文物的有效活化利用,我市还依托文物保护单位和社区、院校共建活动阵地,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强化国防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建立海口市革命文物调查研究数据库,编制完成《海口革命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及文化旅游设计方案》,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工作;还在各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标志碑设置了二维码,帮助市民游客深入了解其内涵和价值。

我市的系列工作虽然有效推动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但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

“目前我市的文物保护工作仍存在一定困难。”市文物局负责人表示,因文物保护经费有限,而部分文物属于非国有文物,且《文物法》规定: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所有人负责修缮、保养。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有损毁危险,所有人不具备修缮能力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帮助;所有人具备修缮能力而拒不依法履行修缮义务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给予抢救修缮,所需费用由所有人担负。因此,我市只能逐步、分批开展文物保护,非国有文物保护工作难以开展,很难实现所有历史文物的保护、开发与利用。

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史振卿认为,我市还存在建而少用,未充分发挥历史文化遗产价值;系统性开发利用不强;文化价值挖掘不够等问题。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赵汶 苏弼坤]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