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海南自贸港“六个十佳”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结果揭晓,60个作品以及人物入选榜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汇聚网络正能量共建文明自贸港 海南绘就网络文明新画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1-11 15:28

1月10日,海南自贸港“六个十佳”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结果揭晓,60个作品以及人物入选榜单。入选的作品中,有主流媒体对海南自贸港建设、乡村振兴、热带雨林等领域的报道,也有自媒体人对少数民族非遗时尚、疫情防控、海南本土文化等方面的关注。入选榜单的人物中,有坐拥短视频平台近百万粉丝的网络大V,有深耕海南历史的自媒体人,还有为民发声的主持人。这些展现网络正能量的作品和人物多角度展示了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成就,组成了海南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2022年,海南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水平推动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全省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氛围日渐浓厚。

2022年9月27日,2022海南网络文明宣传季活动在海口启动,活动举办了“汇聚网络正能量 共建文明自贸港”主题论坛。记者 李昊 摄

举旗铸魂 下好网络宣传“一盘棋”

打开南海网,“新征程 勇毅前行——海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置顶网站首页,点击进入即可感受海南社会各界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迎接党的二十大”专栏到《大地长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报道》,海南省委网信办依托各主流媒体打造宣传矩阵,在总书记来琼考察调研期间、党的二十大及省第八次党代会等重大活动节点,精心策划网上重大主题宣传,重点突出技术赋能创新,制作传播精品,充分运用VR、短视频、动漫画、H5、海报等新媒体表现形式,制作推出《童声版歌曲MV|领航》《你爱海南有几度》等多个“爆”款新媒体产品,运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深、讲透、讲活,让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2年9月27日,2022海南网络文明宣传季活动在海口正式启动,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宋少华出席启动仪式。记者 李昊 摄

活动赋能 绘好网络文明“多彩图”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离不开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而文化活动是传播网络文明的重要载体。

2022年9月,“2022海南网络文明宣传季”盛大开启,一场场以“汇聚网络正能量 共建文明自贸港”为主题的网络文明宣传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展开。

海口、三亚、儋州三地地标建筑集体亮灯,点亮自贸港网络文明坐标,让文明新风吹入千家万户;海南自贸港“六个十佳”网络正能量精品征集活动收到了数百件自贸港建设主题的投稿作品;《非凡十年看海南》大型融媒体报道专题集中展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成果;网络名人、海外传播官以及省内主流网络媒体走进文昌、儋州等地,向全网展现了海南深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自然风光、迸发的发展活力。丰富多彩、创意十足的活动吸引着万千市民、网友流连点赞,鼓舞着海南人民接续奋进、共创新篇。

向世界传播海南好声音,讲述海南好故事,海南自贸港“333”国际传播体系已初具雏形。依托海洋文化、种业文化、生态文化等,海南策划推出了《自贸佳》《劳拉来了》《芭莲娜走读海南》《海南外传》《跟着非遗看海南》等国际传播品牌栏目,并促成海南国际传播中心与韩国有线电视济州放送达成合作,通过网络平台互换互推新闻产品、共享传播渠道和专家资源,向世界讲好海南故事、传播海南文化。

一系列主题活动的实施为网民参与网络文明建设开辟了新的渠道,让网络文明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2022年9月27日,2022海南网络文明宣传季活动在海口正式启动,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接连开展,在海南营造了浓厚的网络文明建设氛围。记者 李昊 摄

实践促提升 共建网络文明“美家园”

网民网络文明素养是网络空间健康稳定的重要基础,关系到互联网长远发展,也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必要条件。近年来,海南狠抓规范引导,持续深化网络文明实践,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持续推动中国好网民理念深入人心。

海南省委网信办联合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行海口支行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寻找好网民系列活动,选树了一批职工好网民、青年好网民、巾帼好网民、金融好网民,并开展线上集中宣传、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展播,逐渐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文明环境,集中传递一个声音:呼吁广大网民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

海南还推动文明实践进校园,专门针对青少年开展了系列活动。海南省委网信办联合团省委设立海南青少年网络公益传播基地,进一步引领广大青少年自觉学习网络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身网络素养,在网络文明实践中成为展现海南自贸港风采的好网民。

2022年9月27日,2022海南网络文明宣传季活动在海口正式启动,活动现场举办了2022海南省网络文明成果展。记者 李昊 摄

网络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但互联网绝不是法外之地。2022年,海南省委网信办开展“清朗”“扫黄打非”“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乱象”“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房地产领域违规宣传”“打击养老诈骗”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依法处置严重影响网络生态行为,共约谈平台20余家,实施罚款61万元,将300余款APP列入黑名单管理。“清朗”专项行动在全网开展“大扫除”,清理了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不良内容,严厉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迅速平息了影响自贸港建设的谣言和不实信息,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海南省委网信办积极开拓创新,培育网络文化新风尚,构建网络行为新秩序,培育网民文明用网习惯,广泛凝聚起网络文明向上向善的社会共识,让网络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让海南网络空间日渐成为有价值认同、有人文关怀、有情感归属的美好精神家园。当网络文明正在不断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正在蓬勃涌起,一幅更加美好的网上精神家园新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作者:钟圆圆]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