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期待“中国红利”为世界带来新机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1-12 08:40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在中央政策加持、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和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中,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将会为世界释放更多红利。随着“中国大市场不可替代”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将吸引更多全球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东方。中国持续扩大更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改变,为各国带来共享“中国红利”新机遇的方向不会改变。

路透社近日报道认为,中国取消因疫情采取的一系列边境管控措施后,金融市场呈现走强趋势。连日来,外媒密集报道各方对2023年中国经济的预测,认为,随着诸多利好经济政策落地实施,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将释放更多红利,为世界经济恢复发展带来新机遇。近期多家投资银行接连调高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不少外资企业表示,已经开始制定集团高层访华日程,积极推动重启相关项目,并寻求新的投资机会。

站在2023年的岁首,观察世界经济,各类挑战不断加剧,各种矛盾日益突出。在疫情、地缘政治冲突、供应链挑战、通胀压力等多重冲击下,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仍不乐观。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将更多目光投向东方,外资机构纷纷发布对中国2023年的经济预测,相关报告中最多的关键词就是“反弹”和“提升”。迎来崭新的一年,中国发展的故事充分证明,一个梦想接连实现、充满生机活力、赓续民族精神、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不仅发展自身,也造福世界。

面对严峻的风险挑战,中国坚持不搞“大水漫灌”,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坚定前行,创新引领作用凸显,新动能加快成长,扩内需不断发力。2022年前11月,中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2个百分点。同期,中国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1.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58.8%,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3.5%。

随着中国高新技术产业高速发展,该领域正成为全球投资者争相投资的热点,并由此凸显全球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前景,希望分享“中国红利”的强烈意愿。多家外媒关注到,尽管面临经济下行和疫情压力,中国在电动汽车、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航天技术、深海探索等领域成就斐然,高质量发展转型增强了中国经济创新力和增长可持续性,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中国有14亿多人口和4亿多人的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是世界上最有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长期来看,我国消费市场韧性强、潜力大,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去年前三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7%,其中三季度增长了3.5%。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这意味着,在中央政策加持、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和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中,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将会为世界释放更多红利。据报道,高盛等多家国际银行认为消费将成为中国经济主要驱动力,并由此上调了对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的预期。随着“中国大市场不可替代”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叠加中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政策机遇期,将吸引更多全球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东方。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了战略部署。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2023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当下的中国,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面对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中国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不断以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2023年,中国关税迎来新调整——1月1日起,对1020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1月2日起,对原产于印度尼西亚的部分商品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定税率;向《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提交“入群申请”……凡此种种无不表明,中国持续扩大更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改变,为各国带来共享“中国红利”新机遇的方向不会改变。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