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简称研发经费)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投入总量迈上3万亿元新台阶。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研发投入再创新高,激发科技自立自强活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1-31 08:41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简称研发经费)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投入总量迈上3万亿元新台阶;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与GDP之比)较快提升,达到2.55%。初步测算,2022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达30870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10.4%,自“十三五”以来已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研发经费是体现科技创新活跃度最直接的指标之一。研发投入规模和占GDP的比重(即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不仅反映了对研发活动的资金支持力度,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经济转型升级进程和高质量发展的水平。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经济体,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彰显了我国对创新的高度重视,有力推动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支撑了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纵观人类发展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和生产力提升的关键要素。作为创新发展的战略性资源,研发经费投入的大幅增长和有效使用,有利于持续激发出创新活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核心位置,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在鼓励社会资金投资研发活动、落实激励企业研发投入的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加大力度,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

尽管受到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新时代10年,我国R&D经费投入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为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发挥了重要作用。

基础研究经费支出持续增长,厚植原始创新。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科技创新的原动力,决定着一个地区创新体系的深度和厚度,对于推动前沿技术突破、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许多国家创新和发展经验已经表明,对基础研究经费的投入不断增加,有助于从源头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有助于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培养世界级的领先人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研发经费投入结构持续优化,基础研究投入水平明显提升。初步测算,2022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支出为1951亿元,比上年增长7.4%;占研发经费比重为6.32%,连续4年保持6%以上的水平,助力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取得重要进展,基础研究整体实力显著增强。

与世界科技强国相比,我国研发投入在规模、结构和效能等方面仍有不足,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亟待解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进一步加快推进科技政策落实落地,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包括研发经费在内的创新资源有效配置,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一定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徐江]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