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消费市场迎来2023年“开门红”,火热的“春节经济”,预示着中国全年经济运行将总体回升。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活力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添动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2-01 09:11

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消费市场迎来2023年“开门红”,火热的“春节经济”,预示着中国全年经济运行将总体回升。随着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将不断积聚增强,深化改革开放的红利将持续释放。尽管国际环境风高浪急,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中国经济仍将继续展现强大韧性,发挥巨大潜力和活力,继续为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注入宝贵信心和动力。

航班高铁飞驰穿梭,热门景点人头攒动,网红餐厅千人等号,影院剧场座位爆满……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红火的节日盛景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充满生机、蓬勃向上的“活力中国”。恰如新华社评论所说,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持续释放发展潜能,为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动力、信心和确定性。

“春节期间人们纷纷出游,中国的旅游业正在恢复”“中国的电影院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日子,餐饮业日渐回归热闹与忙碌”……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后的首个春节假期,从中看到了一个消费旺盛、活力十足的中国。外媒普遍认为,随着消费需求加速回暖和中央经济政策效应叠加,中国社会活力和经济潜能得到进一步释放,将继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发动机”“稳定器”。

当今世界经济面临疫情跌宕、通胀高企、需求转弱、地缘冲突以及能源粮食安全等多重挑战,给本已艰难的全球经济复苏造成严重冲击。多项国内外研究显示,在多重因素冲击下,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显著放缓,2023年全球经济仍将继续疲软。近期,世界银行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9%。

信心比黄金更加珍贵,中国春节消费热潮及其折射的中国经济复苏前景,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难得的信心资源。股市投资是感知经济信心的先导指标,香港恒生指数连续6周上涨,今年1月上涨14%更是“标志着至少三十年来的最佳开局”。诸多迹象表明,更多国外资金正涌入中国市场,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看多预期显著转强。《印度时报》网站报道说,中国国内经济活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这对全球贸易和经济来说是个好消息,全球市场正出现普遍的乐观情绪,进而形成一种推动一切如常的势头。

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消费市场迎来2023年“开门红”,彰显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的独特魅力。从交通客运到影院票房,从境内外旅游到线上线下零售,各平台消费数据均在接近或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一些行业领域甚至大幅超过疫前水平。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2%。

外媒敏感地注意到,春节期间“随着许多人涌向景点、观看烟花表演、挤进餐厅和酒店,被压抑的需求正在释放”。火爆的消费场景,让国际社会真实感受到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活力,捕捉到中国经济向上向好的积极信号。各方普遍认为,春节井喷式消费反弹有力拉动了内需,今年中国经济恢复强劲增长势头良好,将持续释放更多全球红利,为各国创造巨大的商机。

随着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不少中国人选择到国外度假,为当地旅游业乃至经济复苏带来重要利好。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出入境人员超287万人次,日均41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同期增长120.5%。中国游客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跨境机票订单增长4倍以上。

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机场用当地传统歌舞和极具中国特色的舞狮表演迎接今年首个中国游客包机抵达;瑞士少女峰为欢迎中国游客而精心准备兔子形态的冰雕,并在缆车站布置兔年装饰和红灯笼……路透社报道认为,中国游客是世界零售业和旅游业备受瞩目的“中流砥柱”,中国游客的光临,提振了遭受重创的全球旅游业。中国作为全球最主要的出境旅游消费国之一,采取积极政策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为全球旅游业复苏增添了动力。

火热的“春节经济”,预示着中国全年经济运行将总体回升。随着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将不断积聚增强,深化改革开放的红利将持续释放。尽管国际环境风高浪急,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中国经济仍将继续展现强大韧性,发挥巨大潜力和活力,继续为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注入宝贵信心和动力。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