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肥乡区东漳堡村的李伟,错背了六年的刑事记录未能消除。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消除“乌龙污点”记录不该成为公民的痛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2-17 08:50

河北邯郸肥乡区东漳堡村的李伟,错背了六年的刑事记录未能消除。2月14日此事被媒体报道后,15日,河北邯郸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称,经协调邯郸市公安局、河北省公安厅,李伟名下背负的刑事记录已从河北省政法大数据办案平台系统消除。关于公安部追逃网上的刑事记录,也正在积极协调处理中。

又见公民背上“乌龙污点”记录,又见公民为撤销记录奔波多年、犯难。近年来,一些公民因重名、冒名等原因“人在家中坐,罪从网上来”,稀里糊涂地背上了吸毒、拘留、网上追逃、服刑等“污点”记录,尽管公安等部门早已查清了事实,澄清了误会,撇清了相关公民的违法犯罪嫌疑,甚至为相关公民出具了无犯罪记录证明,但相关公民依然在公安等部门的办案系统中留下了“案底”,背上了“污点”记录。

“乌龙污点”记录大都具有一定的顽固性,公民背上“污点”记录容易,要撤销“污点”记录却很难。在不少情况下,涉“案”公民一直不停地找有关部门反映,可“案底”总是难以消除,往往要等到媒体报道、舆论关注或办案部门的上级部门介入后,公民的诉求才能以特殊处理的方式得到解决。这样的纠错机制显然是不正常的。

“乌龙污点”记录是一种负面的标签,会在涉“案”公民生活的某个节点跳出来,给公民带来意想不到的误会、麻烦、困扰,比如,公民在出行或在宾馆、酒店住宿时可能遭遇重点盘查,在就业求职过程中可能被拒,在其他一些环节可能被歧视,可能受到不公平对待,甚至公民的子女等家人也可能受到负面影响。“乌龙污点”记录损害了公民的名誉,降低了公民的社会评价,侵犯了公民的合法权益,可以说,“乌龙污点”记录也具有一定的错案属性,或者说也是错案的一种特殊的表现形式。

近年来,公检法等部门持续开展了纠正冤假错案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也获得了社会的好评。尽管错误记录公民涉案信息不是典型的错案,但办案部门也有必要像纠正其他错案一样全面纠正错误记录行为。办案部门应结合公民诉求,增强主动查错纠错意识,基于事实高效处置错误记录信息,为被冤枉的公民建立一键消除“乌龙污点”记录机制,不能推推动动,甚至推也不动,拖延不办。

“两高一部”应进一步完善办案错误记录撤销机制,明确办案部门的纠错责任、撤销时限、撤销条件以及公民的救济渠道等事项,对于超时撤销“乌龙污点”记录的问题,还应有追责机制。这样,对消除公民的“乌龙污点”记录就有了更清晰的制度指引,有了更刚性的制度保障。

消除“乌龙污点”记录不该成为公民的痛点、难点,也不该总靠媒体、社会舆论或上级部门的监督。公民走正常的渠道,就应该很容易、很快捷地摘掉本不属于自己的“污点”帽子,甚至不用公民提出诉求,错误记录信息的部门就应该主动撤销公民的错误“案底”。要达到这样的纠错状态,需要纠错机制的进一步完善,需要办案部门进一步强化纠错责任意识和公平正义保障意识,需要社会各界积极关注和监督。当然,办案部门还应在办案环节按照法律程序全面、认真、严格、准确、详细核查并记录,采取相关法律措施,这样就能从源头减少乃至杜绝错误记录行为,更好地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英锋]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