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记者从海口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获悉,3月6日至3月12日,海口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趋势总体有所上升,案件高发类型主要以消除不良记录、刷单返利、虚假网络投资理财三大类为主,消除不良记录类占30.9%、刷单返利类占25.8%、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占10.3%,占上周警情67%。易受骗群体为学生、游戏爱好者、网购人员、公司职员、务工人员,年龄段在11-59岁之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警惕这三大类诈骗!海口警方通报上周反诈警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3-15 20:32

海口3月15日消息(记者陈捷)3月15日,记者从海口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获悉,3月6日至3月12日,海口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趋势总体有所上升,案件高发类型主要以消除不良记录、刷单返利、虚假网络投资理财三大类为主,消除不良记录类占30.9%、刷单返利类占25.8%、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占10.3%,占上周警情67%。易受骗群体为学生、游戏爱好者、网购人员、公司职员、务工人员,年龄段在11-59岁之间。 

一、市民遭遇游戏账号虚假交易诈骗,被骗4399元  

3月1日,市民小赵(化名 下同)在家中玩手游时,通过游戏的聊天框看到有人出价900元想买小赵的游戏账户,对方称平台交流不便,让小赵添加QQ交流。添加QQ后,对方让小赵从网上搜索并下载一款游戏交易平台,随后对方称已在APP下单购买游戏账户,让小赵去平台提现。小赵按照对方说的去平台提现,但显示账户已被冻结。小赵联系“客服”解决,“客服”让小赵查看APP内的通知,通知上显示小赵银行卡输入错误,“客服”让小赵充值才能解冻。小赵向“客服”指定的银行账户转账四笔费用后,仍无法提现。“客服”称需要再转两笔才能提现,小赵意识被骗,共计被骗金额4399元。

易受骗群体:学生、游戏爱好者    

作案手法:骗子通常会在游戏内向玩家提出高价收购账号请求,同时引导受害人下载虚假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当受害人提现时,以银行卡填写错误资金被冻结为由,引导受害人充值解冻,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在网络游戏充值、账号买卖时,一定要小心!骗子会以低价充值、高价回收为由,引诱受害人在对方提供的虚假链接内进行交易。买卖游戏账号、装备交易,请通过正规网站操作,私下交易均存在被骗风险。 

二、冒充保险理赔员骗取市民1.5万元    

3月7日,市民苏某(化名 下同)接到一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保险理赔的工作人员”,并称其在网上购买的商品在运输过程丢失,要对苏某进行理赔。苏某信以为真,添加对方微信办理。对方让苏某下载一个软件用于语音通话,并教苏某如何操作申请理赔,随后按照对方的操作流程,苏某将银行卡号、密码及短信验证码均告知对方。随后,苏某收到银行发来的扣款短信,遂意识被骗,共计被骗金额15000元。    

易受骗群体:网购人员、公司职员

作案手法:骗子冒充理赔客服人员,谎称受害人包裹丢失,要对其进行理赔。随后诱导受害人提供银行卡号、密码和验证码等私密信息,划扣受害人钱财,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切勿轻信陌生来电并自称客服人员,尤其当涉及金钱时务必提高警惕,第一时间通过电商或者快递公司的官方客服平台进行咨询确认,不要轻信其它方式与你联系的“客服”,切勿私下转账汇款。 

三、市民遭遇虚假代办信用卡诈骗,被骗1.8万元   

3月8日,市民王某(化名 下同)在网上看到一条办理信用卡广告,王某点击填写资料申请后,接到一陌生号码来电,称王某申请已受理,便让王某添加其微信号。对方发来一张虚假图片,显示额度100000元,信用卡状态制卡中,对方称仍需验证银行卡流水能否达到信用卡额度的20%-40%,让王某将银行卡拍照发给对方,并存入18000元到自己的银行账户中。随后王某收到一条验证码,其将验证码告知对方,卡里的资金被人以无卡消费的形式划走,对方以王某流水不够,需再刷三笔流水后才能将资金全部退还。王某遂意识被骗,共计被骗金额18000元。   

易受骗群体:公司职员、务工人员   

作案手法:骗子在各类平台上发布虚假代办信用卡广告,受害人填写个人信息后,骗子便会获取受害人资料并联系办理。以需验证银行卡流水是否达标为由,诱导受害人存钱并提供短信验证码,将受害人钱财划走,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办理信用卡,不要相信网络、QQ、微信朋友圈的代办信用卡小广告,最好到银行网点办理,涉及信用卡问题,向官方客服咨询。不要将身份证信息、银行卡号、动态验证码发给陌生人!凡是办理业务前,让你缴纳“流水金”“保证金”“解冻费”等,都是诈骗。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捷]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