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10年来,中国已经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为推动全球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机遇分论坛聚焦“一带一路”成就与前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3-29 08:39

原标题:“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机遇分论坛聚焦“一带一路”成就与前景

打开机遇之窗 共享美好未来

8df13fcd53718ccc2c3651fdc028f96d_5027421_hnrbtp2_1680023890901_s.jpg

论坛结束后,嘉宾被媒体记者包围采访。记者 王凯 摄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10年来,中国已经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为推动全球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在3月28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机遇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聚焦“一带一路”十年成就、未来发展等话题畅所欲言,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十年成就令人瞩目

“您认为‘一带一路’取得了怎样的进展和成就?”论坛一开始,主持人抛出了一个问题。全球基础设施合伙人公司合伙人兼副主席、世界银行前行长金墉用6个字对此作出了评价——“非常令人瞩目!”

“中国在短时间内快速发展,世界都想学习经验。”金墉认为,中国取得的成就背后,最为重要的是基础设施的建设,这给世界上许多国家带来了启示。而基础设施也正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这对人类的发展起到了促进的作用。

“对于沿线国家和地区而言,‘一带一路’带来的基础设施项目是可持续发展的,为当地提供了有关健康、教育的基础设施,让人们有了更好的发展环境。”金墉说,中国在10年前作出这样的决定,无疑是富有远见的。

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总裁雷纳特·别科图尔沃夫也同样用“有远见”来评价“一带一路”。他说,“一带一路”在哈萨克斯坦有很多项目,不仅让中哈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得以加深,还推动了哈萨克斯坦与中亚各国的经贸往来。

雷纳特·别科图尔沃夫介绍,“一带一路”对哈萨克斯坦的影响是巨大的,“‘一带一路’提升了哈萨克斯坦的交通运输能力,仅仅是中部走廊项目,最新的数据显示,中部走廊已经运输了150万吨的货物,更为重要的是,哈萨克斯坦的出口也因为中部走廊增长了6倍”。

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规划、发展与特别项目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看来,“一带一路”倡议的亮点在于中国的共享精神。他向与会嘉宾分享道,“一带一路”帮助巴基斯坦填补了工业、基础设施、技术等各个领域的资金缺口,建立了更多的对外经济和贸易往来。

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全球化数字化不断深入,推动世界经济发生深刻变革,促使“一带一路”进入融合发展新阶段。

阿赫桑·伊克巴尔认为,世界正在经历着工业4.0和数字化的过程,如果不追赶上数字化,就会加大贫富差距。“一带一路”中的高科技公司、通信公司助推了巴基斯坦的数字化发展,让科技能够增强教育、方便生活。这样的项目可以为其他的地区在追赶数字化的浪潮中提供借鉴。

融合发展是数字化的本质特征,数字化在推动国际区域合作模式创新的同时,也推动“一带一路”进入融合发展新阶段。

意大利人、欧洲咨询联盟-安博思董事博吾乐说:“‘一带一路’除了带来基础硬件设施外,更需要建立互联互通的软件。”他建议,在数字融合背景下,需要建立一个共同协议,尤其对于“一带一路”上数字化的合作和活动来说尤为重要,“因为自由的合作需要建立在协议基础上,这样各国在进行数字化融合时,才能避免误解”。

打开下一个机遇之窗

“一带一路”的建设需要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力量参与,放眼下一个10年,“一带一路”将如何为中国和世界打开机遇之窗?

雷纳特·别科图尔沃夫说,当前全球处于非常时期,各个经济体都在恢复中,世界需要建立起一些协议,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确保全球的积极参与,同时还需要降低门槛,尤其是贸易门槛,为更多国家提供更多的资金以及融资资源。

作为一名企业家,博吾乐认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结果,就是建立了一个经济发展体系,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的过程中,还需要建立连接、联动机制,让人们知道“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中国的倡议,而是所有沿线国家和地区政府的共同项目,很多企业都可以从中受益。

雷纳特·别科图尔沃夫则表示,“一带一路”可以作为一个知识分享的平台、机制分享的平台,让世界各国共同探讨和参与人类的共同话题。

(本报博鳌3月28日电)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刘晓惠]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