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全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
   
 您当前的位置 : 椰城E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书香中国,共沐春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4-21 16:33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全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设立的目的是,希望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人,无论是年老还是年轻、贫穷还是富裕、患病还是健康等,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共同保护知识产权。

阅读,不仅能慰藉心灵、充实大脑,还能丰盈思想、助益工作。阅读的过程,也不仅仅是知识获取的过程,更是关乎一个人的精神趣味。固然,书籍本身是有分量的,但是书的分量绝不仅是纸张的厚薄、墨色的浓淡,它更体现在内容的深浅,以及知识的趣味。

在物质富裕、娱乐文化高度繁荣的今天,我们为何还要读书?因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积蓄着国人的智慧品格和坦荡胸怀,凝聚着华夏民族自强不息、不懈奋斗的澎湃动力,也彰显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荣光,这些都能在书籍中一一体现。无论是诗词散文,还是小说戏剧,都能让我们沿着时代的脉络,去触摸历史脉搏,感受峥嵘岁月,激荡爱国情怀。所以说,一个积极向上、奋发图强的民族,必定是爱读书、爱学习的,华夏文明的延续需要后代子孙将阅读作为“学习的武器”,用它来武装我们的头脑,振兴我们的民族。

回归当下,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国民阅读的多项指标均有提升: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6本,高于2020年的4.70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0本,高于2020年的3.29本。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81.6%,较2020年提升了0.3个百分点;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9.7%,较2020年增长了0.2个百分点。

数据的增幅是零星微弱的,但是这看似“微小”的提升,背后是我国正努力推进全民阅读社会的建立。尽管数据看似不大,但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每增长0.1个百分点都意味着整体增长量在增加。与此同时,也有人表示担忧,在数字化阅读、零星化时间的背景下,人们的阅读是否缺乏深度?

在笔者看来,无论是书籍,还是数字化设备,本质上都是知识的载体,信息获取的途径。就好比歌唱表演中的美声唱法和通俗唱法,只有质量的好坏之分,而非唱法本身的优劣。人们喜欢阅读纸质书,翻动书页,感受书香气息,是一种难得的精神享受,但是也不能否认数字阅读的价值。

在互联网浪潮大背景下,数字化阅读是大势所趋。因此数字阅读要充分发挥优势,“数字”本质就是让阅读更便利,随时随地、更快地获取资讯、接受信息。数字阅读的基础是互联网信息技术,要持续优化体验,充分借助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5G等新兴技术,为读者提供多维度视角,打造更优质的阅读体验,以此增强读者的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数字阅读要努力改进缺陷,当前市场存在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情况,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数字阅读要加快提升质量,树立“精品化”理念,为读者提供高品质的数字读物,同时也要加强对数字阅读物版权的保护,净化行业市场空间;数字阅读要扬长避短,作为前沿的生产工具,数字阅读在生产、传播、推广等过程中,要与传统阅读的互补互促,更为注重打造“深度阅读”体验,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尤其是APP生产环节,培养更多优质写手,批量产出高质量读物,从而摘掉“浅阅读”的标签,为读者提供更丰富的阅读营养。

在构建全民阅读社会的今天,深度阅读不在于读了多少本书,而是通过阅读是否培养出了独立思考的能力。无论是传统阅读,还是数字阅读,都愿你我能捧起书籍,认真阅读,勤于思考,加固我们的知识储备,涵养我们的趣味情操。(陈丽萍)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丽萍]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