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3D云阵相机前,只用一秒就能生成真人数字图像;拿出手机扫一扫特定建筑,就可以进入元宇宙场景;看名画《辋川图》“动”起来,小舟荡开清波,依水而下……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更好以数字技术赋能高质量发展(人民论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4-30 10:51

站在3D云阵相机前,只用一秒就能生成真人数字图像;拿出手机扫一扫特定建筑,就可以进入元宇宙场景;看名画《辋川图》“动”起来,小舟荡开清波,依水而下……在刚刚落幕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一项项创新成果、一个个应用场景让人应接不暇,展现着数字技术的广阔前景。

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作为我国信息化政策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展示平台、数字领域理论实践交流平台、数字中国建设合作平台,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5年来,累计发布近百份国家级重大政策和重要报告,开展上百场对接洽谈活动,一大批数字新技术新产品从展馆走向生产生活。既见证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迈出的坚实步伐、取得的丰硕成果,也为数字中国建设汇聚了广泛的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到出台《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纲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再到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顶层设计日趋完善,数字经济发展蹄疾步稳。与此同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264万个、具备千兆网络服务能力的端口数超过1793万个、IPv6“高速公路”全面建成、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基本构建、“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顺应数字化发展的大趋势,下好先手棋,数字中国建设的底座不断夯实。

当前,数字技术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放眼今天中国,网络购物、移动支付、云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竞相涌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工厂车间,人工智能高效协调任务、管控过程,大幅提高生产效率;走进茶园,数字化管理系统实时提示着茶园的光照度、风向、风速等信息,为管护工作提供信息支撑;借助政务服务平台,“数据跑路”代替了“群众跑腿”,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一系列便捷服务……数字经济大潮澎湃,数字赋能千行百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不久前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发展目标。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新起点上,全面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最大程度释放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以数字中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突破。

有人将数据比作“信息时代的石油”。如今,我国数据产量和算力总规模都稳居世界第二。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和巨大市场应用规模优势,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就一定能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尹双红] [编辑:王柳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