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河北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矿石码头远眺,烟波浩渺,船来船往。40万吨级的巨轮乘风破浪,数十米高的大型卸船机挥舞“巨臂”。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陆海联动建设深水大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5-14 08:56

站在河北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矿石码头远眺,烟波浩渺,船来船往。40万吨级的巨轮乘风破浪,数十米高的大型卸船机挥舞“巨臂”。

唐山北靠燕山,南临渤海,毗邻京津,是连接华北、东北的咽喉要地与“一带一路”亚欧大通道的重要节点。优越的地理位置与国家重要能源和原材料基地的定位为唐山港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自1989年动工兴建,到1992年首次通航,经过30余年的发展,唐山港形成了“一港三区”(曹妃甸港区、京唐港区、丰南港区)格局,成为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二的深水大港。

港口能级跃升

4月22日上午,在唐山港国投曹妃甸煤炭码头泊位,经过远程对舱和自动化取料,7万余吨通过铁路运输至港口的动力煤被装载上巨轮,运往南方各地。

在前不久召开的曹妃甸港口物流园区招商推介会暨2023年煤炭高峰论坛上,曹妃甸动力煤现货价格指数与曹妃甸海运煤炭运价指数正式发布。“这进一步提升了港区煤炭议价定价话语权,增强了战略资源抗风险能力。”曹妃甸港口物流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东弘说。

经过30多年发展,唐山港目前建成生产性泊位143个,具备接卸25万至40万吨级超大型船舶的口岸设施,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接卸港、最大的钢材输出港、最大的煤炭输出港、我国重要的油气进口基地和储备中心,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2022年唐山港货物吞吐量达7.68亿吨,跃居世界港口第二位;今年1至3月份,唐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2亿吨,实现首季开门红。”唐山市海洋口岸和港航管理局副局长罗同祯说。

在国投曹妃甸煤炭码头东侧,4座20万立方米的新天唐山LNG项目储罐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建设。“里面将来‘冰镇’的是从码头运输来的液化天然气。每个储罐都相当于一个‘保温杯’,储量能满足65万个家庭使用一年。”曹妃甸新天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唐山LNG项目接收站部工程师刘海滨说。

作为河北省首个大型气源项目,新天唐山LNG项目一阶段工程今年投产后,将提高京津冀地区天然气应急保障和调峰能力,助力能源结构优化、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唐山具有港口、区位、资源、产业等优势,其中港口优势位列“四大优势”之首。近年来,唐山市不断提升港口能级,编制了《唐山港总体规划(修订)》《唐山港转型升级发展规划(2021—2035年)》《唐山港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等系列方案和规划。“唐山港发展迅速,首先得益于顶层设计。”罗同祯说,今年将继续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港口重点项目建设,助推唐山向海图强。

临港产业聚集

渤海湾畔,乐亭经济开发区内,河钢浦项汽车板有限公司正在进行镀锌线退火炉的气密性实验。“该项目由河钢集团和韩国浦项钢铁集团携手打造,是目前河北省最大的单体外资投资项目。双方选址这里的原因之一正是前港后厂模式带来的巨大交通便利。”公司设备部机械科科长周龙指着西南方向的唐山港京唐港区说,预计9月份热负荷试车后,这里生产的低碳、高强、轻量化汽车板将从京唐港装船运往各地。

唐山是国内钢铁产能集中的区域,所辖海域面积4467平方公里,大陆岸线长229.7公里,海岛岸线长118.5公里,产业和生产要素向沿海地区集聚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钢铁产业依托唐山港从内陆步入深蓝,实现了生态建设、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的多赢。

“按照唐山市钢铁产业‘临港临铁’布局的思路,沿海片区钢铁产能占全市钢铁产能的比重已提高到38.6%。目前唐山市正在加快建设沿海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现代化工、口岸产业聚集区,做大做强海上风电、海水淡化等海洋产业。”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新勇说。

近日,随着供水总阀门缓缓开启,申港海水淡化有限公司首条日产5万吨海水淡化项目开始向天柱钢铁集团供水,减少了地下水开采。据统计,唐山具备每天淡化海水30.22万吨的能力,占河北省的77%,实现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海洋就是我们的‘液体矿山’。”在位于海港经济开发区的唐山三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人员郭彦彦正在进行高纯活性氧化镁制备实验。“过去海水的传统用途是制盐,现在我们研发从卤水里提取溴、镁等新材料,不断探索海洋资源开发新途径。”郭彦彦说,以高浓度海水为原料,他们研发生产的氧化镁纯度达到99.9%,这意味着海水开发利用有了新突破。

向“蓝色银行”要效益,唐山实施“海洋+”行动计划,壮大海工装备、海洋生物、海洋旅游等优势产业。加强海洋科技平台建设,推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打造特色鲜明的海洋经济聚集区。

陆海联动发展

发展路上也有隐忧。“建港30多年,唐山港发展速度快,成长性能好,货物吞吐量已位居世界港口第二位。但要清醒看到,港口货种与腹地产业结构高度相关,仍以铁矿石、煤炭、钢铁等大宗散货为主,固然走货量大,但也暴露出结构相对单一、附加值不够高等问题。”罗同祯说。

为此,唐山港一方面向腹地延伸,丰富货源,提升港口的集聚和辐射功能,在新疆、内蒙古、青海、山西、陕西、北京等地建设内陆港50个。以唐山港为龙头、各内陆港为节点、多式联运为脉络,初步形成了覆盖整个西北的腹地物流网络。另一方面向海图强,已开通内外贸航线235条,其中内贸航线连接上海、天津、青岛、舟山、深圳等国内各港口,外贸航线通达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古巴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个港口。

4月7日,“HS HONG KONG”轮装载着钢铁制品、家具等从唐山港京唐港区始发,经广州南沙港通达越南胡志明港和泰国林查班港,这标志着唐山港首条东南亚集装箱国际航线投入运营。

依托西北能源外运及出海、南北沿海两条国家级物流大通道优势,唐山市还累计开行中欧、中蒙、中俄等国际班列7条,构建了覆盖三北、联通蒙俄、贯通欧亚的海铁联运体系,促进了国际交流,扩大了对外贸易。

唐山港陆续取得粮食、活畜、肉类、冰鲜、木材、水果、整车进口7大类指定进口资质,拥有了沿海开放“全牌照”。随着曹妃甸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全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接连获批,唐山港的发展带动作用越发凸显。

“今年以来,唐山市全力打造通贾全球、货达八方的开放新场景。1至3月份,全市外贸进出口完成392亿元,同比增长34.8%,总量位居河北省首位,增速高于全国30个百分点。”唐山市商务局副局长郝晓维说。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胜强]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