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总量适度,节奏平稳,搞好跨周期调节。专家认为,这总体凸显出货币金融工作稳节奏、稳预期、稳物价的政策要求。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为物价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5-17 21:30

货币政策如何走?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总量适度,节奏平稳,搞好跨周期调节。专家认为,这总体凸显出货币金融工作稳节奏、稳预期、稳物价的政策要求。

《报告》显示,当前我国经济没有出现通缩。中长期看,我国经济总供求基本平衡,货币条件合理适度,居民预期稳定,不存在长期通缩或通胀的基础。我国一方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下的保就业、保主体、保民生工作,稳住社会生产力,确保经济循环基本畅通,另一方面货币政策保持稳健,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为物价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通胀水平有所回落。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3.6%。有市场人士担忧,这是否表明我国经济活动偏冷,甚至可能陷入通缩?

《报告》显示,通缩主要指价格持续负增长,货币供应量也具有下降趋势,且通常伴随经济衰退。我国物价仍在温和上涨,特别是核心CPI同比稳定在0.7%左右,M2和社融增长相对较快,经济运行持续好转,不符合通缩的特征。

对于物价涨幅阶段性回落的原因,《报告》指出,主要与供需恢复时间差和基数效应有关。实体经济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环节本身有个过程,加之居民超额储蓄向消费的转化受收入分配分化、收入预期不稳等制约,特别是汽车、家装等大宗消费需求偏弱。近期居民出现提前还贷现象,也一定程度影响当期消费。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表示,《报告》首次提出“关注物价走势边际变化,引导稳定社会预期”,说明央行更加重视当前物价问题。通过分析可以发现,当前物价表现为基数拖累下的结构性下行而非全面下行,今后的物价下行不具备持续性,5月CPI预计开启上行,PPI下行也已接近尾声。《报告》还提到要“支持构建粮食、能源等保供稳价体制机制”,由此前的保供稳价要求提升到建立体制机制层面,说明中央对物价的高度重视,未来可能会在体制机制方面做一些调整。

“近两个月CPI下行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应客观看待。”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一是高基数效应。地缘政治冲突导致国际能源和粮食价格在去年同期短时间内大幅上涨,高基数效应使得近期能源、粮食分项持续拖累CPI水平。二是总供给和总需求的非对称性复苏。中国作为制造大国,疫情后生产端的恢复要快于需求,表现为产出的增长领先于价格上行。近期,CPI分项中和线下活动有关的分项上涨明显,预示着总需求,尤其是服务业需求开始复苏。三是核心CPI保持稳定。核心CPI是剔除了易受气候和季节因素影响较大成分后的消费价格,一般情况下更能反映长期稳定的消费需求变化。4月核心CPI同比上涨0.7%,环比由持平转为上涨0.1%,表明需求已有改善。四是政策传导需要一个过程。去年以来出台了一揽子稳经济的政策措施,但投资扩张向最终消费的传导需要一段时间。三年疫情期间,居民收入普遍受到影响,也存在一个“补”储蓄的过程。数据显示,去年的支持性工具已逐步在今年的一季度形成实物工作量,预计后续将进一步提升居民部门的收入和消费。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曾多次出现CPI阶段性下行现象,均未明显影响宏观经济运行的总体走势。总的看,若经济保持正常增长态势,CPI阶段性回落的影响不宜夸大。今年5月至7月CPI还将阶段性保持低位,但随着基数降低,特别是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市场机制发挥充分作用,经济内生动力也在增强,供需缺口有望趋于弥合,预计下半年CPI中枢可能温和抬升,年末可能回升至近年均值水平附近。

《报告》显示,下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总量适度、节奏平稳,提升支持实体经济的质效,加强与财政政策等协调配合,形成扩大需求的合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经济日报记者 姚进)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