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2022年全年,国家助学贷款累计发放569亿元,发放591万人次,许许多多家庭困难的学子,得以顺利完成学业。
   
 您当前的位置 : 椰城E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国家助学贷款,让教育更具温度与希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5-28 16:38

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2022年全年,国家助学贷款累计发放569亿元,发放591万人次,许许多多家庭困难的学子,得以顺利完成学业。(来源:央视新闻)

近日,一篇《你只管努力追梦,剩下的交给国家!》报道,令无数网友动容。报道讲述了许多出身贫寒的学子,依靠国家助学贷款、各类奖助学金等,勇于追梦,实现学业,追求属于自己美好人生的故事。也印证了标题那句话,“你只管努力追梦,剩下的交给国家。”

国家助学贷款,彰显教育制度优越。教育公平,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教育帮扶政策,构建起高等教育阶段“奖、贷、助、勤、补、免”全方位学生资助体系,其中“助学贷款”是资助困难家庭的主要渠道,也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措施。它的一大特点是,利息由国家财政承担,实行全额补贴,不仅减轻了贷款学生的经济负担,更有力促进了教育公平,实现了公共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合理使用;另一特点是,信用贷款无需抵押或担保,学生可自主选择贷款地点,生源地办理或入学办理都可以。同时,助学贷款的承办银行承诺,切实做到“三落实、三保障”,即落实提额政策不打折扣、落实免息延期不落一人、落实还款救助不留死角,保障困难学生应贷尽贷、保障系统支撑安全有力、保障贷款受理高效有序,全面落实落细国家各项政策。这些温暖贴心的举措,旨在让助学贷款政策,惠及更多家庭、学生,令人动容和振奋。

国家助学贷款,提额宽限更显人性。数据显示,自1999年开始实施以来,已累计发放助学贷款3000多亿元,共资助1500多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支持困境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增强助学贷款保障作用,近年来,政府也积极调整优化助学贷款政策。2021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通知》,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不超过8000元提高至不超过1.2万元;全日制研究生则由不超过1.2万元提高至不超过1.6万元。此外,还有将助学贷款还本宽限期,从3年延长至5年,将贷款期限从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调整为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并下调了贷款利率。这些举措,不仅提升了助学贷款额度,延续了“减负减压提质”的初衷,又降低了学子们圆梦大学的难度,让教育更人性化,更具温度及希望。

国家助学贷款,培养宝贵人才资源。今年初,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工作的通知》,明确对2023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实行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免除的利息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别承担。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及家庭命运,实现个人理想抱负,既关系着千家万户,也关系到国家未来的繁荣富强,可以说,国家助学贷款就是一场“及时雨”,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在新时代背景下,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复兴,归其本源还是高层次人才的培育和竞争,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也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基础动力。助学贷款免息和本金延期偿还,充分体现了政策的灵活性及对宝贵人才的重视。其实近些年,也有专家建言,在现有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更多元化、更人性化的贷款还款机制,那么这就涉及到评估、发放、管理、偿还等多环节,需要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初心,本着“一盘棋”的统筹规划思想,让助学贷款政策精准对接需求,为莘莘学子圆梦大学校园!(冯定辉)


 



[来源:海口网] [作者:冯定辉]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