瞪羚是善于跳跃和奔跑的动物,人们通常把高成长型企业比做为“瞪羚企业”。因为它们具有与瞪羚共同的特征——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一个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
   
 您当前的位置 : 椰城E评>椰城E评>

椰城E评|搭平台、注活水,让“瞪羚”跑得快跳得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5-29 11:13

瞪羚是善于跳跃和奔跑的动物,人们通常把高成长型企业比做为“瞪羚企业”。因为它们具有与瞪羚共同的特征——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一个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

5月23日,位于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的海南普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再传喜讯:因其成功入选2022年海南省“瞪羚企业”名单,获得了有关部门500万元的研发经费补助。在海口,像普利制药一样因积极实施科技创新而获得主管部门资金补助和奖励的企业还有很多。

搭平台,助企提升创新力。仅仅7克的“单导心电记录仪”、各种高精尖的航空航天产品……谁能把它们与海口土生土长的企业——海南赛诺实业有限公司联系起来?但就是这家企业,在海口相关部门的帮助下,通过整合各项资源,不但在传统优势领域保持行业领先,更是挺进了大健康和航空航天领域。一个土生土长的企业,能够在横跨多条赛道上取得成功,自身努力固然重要。但是,所处区域生产、加工、科研、成果转化等科技平台,助力企业提升创新能力至关重要。没有“产、学、研、转、创、用”结合的高能型科技创新平台做支撑,企业就很难跨过死亡谷,进入高成长期。搭建高能型创新平台,是海口创新驱动,点燃“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新引擎打出的一张好牌。

注活水,打好惠企组合拳。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补助奖励、融资担保补贴、知识产权抵押贷款并贴息……近年来,海口通过一系列科技惠企政策,打出一系列惠企组合拳,帮助创新型中小企业解了燃眉之急。《2022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显示,海口中小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连续两年上升,在全国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27个省会城市中,排名前五。激荡中小企业发展源头活水,离不开科研投入的支持。对于不少尚处成长期的中小企业来说,获得“海知贷”的惠企资金支持,能为企业注入更多创新动力。数据显示,2020年,海口社会研发经费投入15.3亿元,投入强度0.86%,占全省41.8%;2021年社会研发经费达到28.8亿元,投入强度1.4%,占全省61.3%;2022年预计35亿元,预计投入强度1.64%。激荡中小企业发展源头活水,离不开科研投入的支持。为企业注入资金活水,方能促其枝繁叶茂,维持创新活力。

强动能,点燃发展新引擎。推出“椰城优才计划”,高位推动,赴四方揽才,以时不我待精神“抢人才”。与多所国内名校签约共建引才工作站,为莘莘学子拓展赴椰城就业创业“绿色通道”,奋力打造人才干事创业的“诗和远方”。全面贯彻落实省“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工作部署,创新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形式,加强部门联动解决企业诉求,推动政策落实、优化企业服务、解决堵点难点等服务,实现入园企业和重点项目服务覆盖率达到100%,重点项目帮扶率达到100%。国投生态环境大厦、海南能源交易大厦,一大批绿色建筑、低碳设施在园区建设中涌现,“未来之城”正在海口江东新区徐徐铺展。作为支撑未来五年3000亿级产业规模的重要空间载体,致力于打造产、学、研、住、商、娱为一体的智慧型产业社区,海口复兴城国际数字港项目冲刺8月交付,“点燃”中小企业创新活力,为让“瞪羚企业”跑得快、跳得高,搭建了一个崭新的平台。

“注活水”赋能创新,搭平台惠企发展,激活了海口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的“一池春水”。我们相信,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更多“瞪羚企业”,必将为海口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这条创新驱动、助力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必将越走越宽。(李科飞)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科飞]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