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上午,在琼海市人民法院,随着审判长手中的法槌落下,一起生态破坏民事公益诉讼案当场调解。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首例“司法+林业碳汇”生态破坏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审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6-06 09:25

原标题:海南首例“司法+林业碳汇”生态破坏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审理

企业认购2500余吨碳汇履行破坏赔偿

6月5日上午,在琼海市人民法院,随着审判长手中的法槌落下,一起生态破坏民事公益诉讼案当场调解。被告人琼海华建兴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某自愿认购2500余吨林业碳汇进行替代性修复并当庭履行。这是我省首例“司法+助力企业合规审查+碳汇+推进乡村振兴”生态破坏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2017年5月至2019年期间,陈某在未申请办理临时使用林地许可手续和砍伐许可手续的情况下,在租用地上砍伐了橡胶树、槟榔树等附着物,非法占地面积32.33亩。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向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如今,琼海华建兴建材有限公司的采矿权期限未满,并已取得临时使用该林地许可,该公司的采矿生产正处于合法状态,不宜也不能在原地“补植复绿”修复生态环境,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对本案反复研讨,创新提出运用“林业碳汇”的方式。

“林业碳汇”是通过实施造林、再造林和森林管理,减少毁林以及湿地保护等活动,吸收大气中二氧化碳并与政策管理和碳贸易相结合的过程、活动或机制。在无法进行原地或异地修复的情况下,购买“林业碳汇”可弥补传统生态修复方式“补植复绿”修复周期长、修复成果无法保障的弊端,同时有助于推动生态修复。

海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进行碳减排量推算,该公司应支付生态服务功能损失费约25.05万元及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费4.7万元,可通过认购“林业碳汇”方式替代履行生态服务功能损失赔偿责任。

庭审中,陈某表示愿意以认购“林业碳汇”方式替代履行生态服务功能损失,并向法庭表达调解意愿。随后,陈某通过海南省临高县林业局碳汇交易平台认购与碳汇损失相当的碳汇量,并获得《海南省临高县林业碳汇惠农证书》,认购资金将用于对受损的生态环境资源进行替代性修复,抵消毁林导致的碳排放。

当天,来自琼海市各级代表200余人现场旁听了庭审。庭审运用“5G+VR”技术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同步直播,累计观看人数约6万人,点赞数达10万次。庭后,海南一中院环资庭庭长王东史向旁听人员讲解“林业碳汇”的知识,呼吁大家爱护生态环境,共建美好家园。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子仪 邓海宁]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