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至今,国家4A级旅游景区鹿回头、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小洞天、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天涯海角先后免除门票。
   
 您当前的位置 : 椰城E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门票做“减法”,服务做“加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7-08 15:23

去年至今,国家4A级旅游景区鹿回头、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小洞天、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天涯海角先后免除门票。三亚主动拆掉了“门票经济”之墙,不仅可以突出自然风景区的公共属性,还景于民,更能够倒逼景点转型,升级服务,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来源:海南日报)

近些年,随着受众消费习惯的改变和旅游市场的迭代升级,过去建立在客流量基础上的“人头费”模式,已难以为继。全国多地景区都探寻,朝着多元化、开放式之路去转型,以创新性营销和高质量服务,去俘获消费者的“芳心”,这已成为大势所趋。

“去门票经济”带来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三亚鹿回头的“三个变化”——游客入园量增加、盈利能力提升、本地市民回归。可以看出,该模式不仅提升景区的吸引力及口碑,还促进周边餐饮、交通、新奇服务等二次消费,为景区带来新一轮增收。

推倒了“门票经济”这堵墙,不卖门票,该卖什么呢?当前,诸多景区已探索更多元的盈利点,将重点放在餐饮、娱乐、住宿、购物等要素上。例如,在天涯海角,西部天涯海洋运动俱乐部、星空营地、天涯书局等多个沉浸式体验项目应游客需求而生;大小洞天新增定制化特色餐饮产品,打造潜水、摩托艇、直升机等海陆空游玩项目,提供多样选择。

在景区营收转型之路上,要以全域旅游思路,将景区景点转化成生活终端目的地,引导游客改变消费模式,打造综合型旅游景区。当前,好玩的、有趣的、新鲜的等新业态,已成为游客们的新宠,沉浸式体验也成为传统景区升级、新兴景区繁荣的必备要素。跟进消费新趋势,就得从长远的眼光出发,从新媒体营销、个性化服务、沉浸式体验、智能化改造等方面提质升级,又或是针对家庭亲子类、研学教育类等项目,推陈出新,增添文旅体验内涵。

此外,讲好景区故事,也是核心与卖点。在这一点上,各景区得因地制宜,深入挖掘景点文化,有故事可讲、有好故事讲,同时好故事还要有好项目承载。业内人士总结了三个发展方向:向海洋要产品,沿海的景点天然适合开发水上项目;向文创产品要效益,让游客愿意把景点特色产品带回家;向景点腹地谋发展,开发更多特色旅游项目。

“去门票经济”之余,景区的综合管理和服务能力也不可缺失。例如,严格控制客流量、安全出行提示、紧急预案等措施不可少。随着消费复苏,新一轮旅游热潮加速到来,既要将游客引进来,更要留住他们的心,在升级服务、提高品质上多下功夫,让游客在旅行过程中感受到尊重和满足。同时,对于“套路”“陷阱”等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应加大监管力度,重视消费者投诉,建立快速处理机制,引导旅游业实现良性健康发展。(冯定辉)

[来源:海口网] [作者:冯定辉] [编辑:郭苏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