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破除“文字失语症”的困境,最为重要的是养成“严肃阅读”和“勤于思考”的习惯。
   
 您当前的位置 : 椰城E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纠偏“文字失语”,多让“思考发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7-14 15:42

在网络时代,各种网络流行语、表情包层出不穷,也迎合了网络环境的需求。大批知识水平、生活习惯、文化背景各不相同的网民,在迭代极快的网络语境中,依靠“yyds”、“emo”、表情包等这些约定俗成的符号体系,迅速找到归属感和认同感,打开了交流的契机,语言文字的使用进入前所未有的活跃期。

满屏的表情包看似表达欲旺盛,然而,一旦这种单一化、表面化、简单化的语言符号变成习惯,网民便失去了进行规范性表达的能力,患上“万物皆可绝绝子”的网络失语症。究其根本,网民在享受标签化的高效表达的同时,减少了谨慎、严肃的思考,浅尝辄止的浏览无形中,也降低了人们对细腻情感的感受能力,语言品质也就随之而下降。

根据一项调查显示,76.5%的受访者感觉自己的语言越来越贫乏,不少网友表示,玩梗的时候可以脱口而出,但当真正需要表达自己的场合到来时,却又哑口无言。

要想破除“文字失语症”的困境,最为重要的是养成“严肃阅读”和“勤于思考”的习惯。阅读与思考密不可分,正如奥地利著名作家茨威格所说:“一个喜欢自由而独立阅读的人,是最难被征服的。”严肃阅读是运用文字思考和输出的过程,它迫使大脑去训练概括与提炼能力,把握文字的复杂意义。现如今,“多读书、读好书,建设书香社会、书香中国,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理念蔚然成风,闲暇时刻不妨放下电子设备,回归最初的书本阅读,在深度阅读、广泛阅读和持续规范表达的练习中提升自我,用“腹有诗书”消弭“文字失语”的危机。

其实“文字失语”的表达困境,是长期存在的,不独网络时代使然。只不过,发达的社交媒体放大了这一缺点而已。武林外传中,吕轻侯作诗因为一字之差而抓耳挠腮。但这种寻寻觅觅、推推敲敲,不过是试图找到更合适的表达,与当下秒甩表情包、流行梗还是有些差异的。互联网作为一种介质,赋予人的,并非仅仅是表达方式,还有丰富的信息,以及思考辨别的可能,它本身并不会让人变好或变坏。我们不能一边享用着丰富、便利的信息服务,一边又指责网络让我们脑子更懒、嘴巴更笨。问题的关键仍在于我们如何在网络时代安顿身心、滋养精神。

余光中曾说过,语言诚然是活的,但应该活得健康,不应带病延年。我们并不反对网络语言、流行词汇的诞生,但在尊重每个时代语言的同时,我们也不能被时代裹挟,而应回归本真,找回与重新发现文字与语言的魅力,让其持续绽放光彩。(黄嘉韬)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嘉韬]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