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产业各方加大投入 完善银行卡受理环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4-03-20 08:45

当前,我国银行卡形成了规模化、标准化的成熟产业链,但产业发展仍面临一些堵点难点。中国人民银行近日要求银行卡产业各方“加大资源投入,完善银行卡受理环境”,得到积极响应。

银行卡是国际通用的支付方式,提升卡基支付水平是对接国际、弥合国内外支付习惯差异的重要抓手。国务院办公厅3月7日正式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提出,切实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在上海召开“加强卡基市场建设 完善卡基生态”座谈会,对银行卡产业各方明确下一步工作部署,强化银行卡产业协同,统筹做好风险防控与服务优化,促进银行卡市场规范发展。

image.png

一名顾客使用境外银行卡刷卡支付。新华社记者张千千 摄

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我国银行卡产业取得了完成联网通用、创建自主品牌、实现国际化等一系列成就。截至2023年三季度,全国在用发卡量近98亿张,而20年前全国仅有1000万张左右银行卡。

“银行卡的快速大量发行,为我国建立世界领先的移动支付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银联党委书记董俊峰介绍,银联将投入30亿元,联合商业银行、收单机构等产业各方,将资金用于餐饮、文旅、宾馆等重点场景布放受理终端、张贴受理标识、宣传推广等,大规模改造与优化卡基线下受理环境。

除了发卡增速快,普惠程度高也是我国银行卡产业的显著特点之一。目前,可受理银行卡的商户覆盖了大中小各类商户,并不断从城市向乡村下沉。

“我们定位于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在全国有近4万个网点,6.6亿个人客户,180万个收单商户,其中60%在县域及以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王卫东介绍,下一步,邮储银行将努力为城乡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群体提供安全、便捷、实惠的支付服务体验,通过“一县一商场”等活动,在城乡区域与部分“食、住、行、购、娱、游”等优质商户合作,为持卡人给予支付优惠。

持续推动金融高水平开放,需要打造更加友好、包容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支付服务水平势在必行。

“目前,工行可支持维萨、万事达、美国运通、JCB、大来等五大卡组织全品牌外币卡受理。”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总经理陈明介绍,下一步,工商银行将围绕机场口岸、酒店、景区、购物、餐饮等场景,加强外卡受理环境建设,创新境外来华人士扫码支付产品,协同做好ATM和网点柜面外卡取现服务,满足境外来华人士多元支付服务需求。

此次座谈会上,不少机构公布了下一步工作安排,并细化了工作举措。

据悉,农业银行将加快拓展重点存量商户外卡受理,提升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外卡商户受理覆盖率至90%以上;广发银行将全力保障重大活动、重点场所银行卡受理环境建设,为广交会展商提供场馆内客户消费、展商资金及时结算等综合金融服务;招商银行将完成重点商户设备升级,尽快实现重点商户外卡受理全覆盖。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万事网联公司正在研究加快推进外卡受理环境建设、对商户受理境外银行卡进行营销推广和费用优惠等可行方案。(吴雨、韩昊鹏)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