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游客骑楼老街观“绝活”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时间: 2013-06-09

海南“八音”表演(记者李汉仁 摄


  海口网6月9日消息(记者黎光)琼式月饼、土法制糖、鹿龟酒、海南粉,这些海口特色的食品今天都能在骑楼老街中山路品尝到。当然,除了吃的,还有看的———今天是全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 ,由海口市文体局主办,海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海口市群众艺术馆、海口骑楼项目指挥部办公室承办的“第八个文化遗产日海口市系列宣传活动”在中山路举行,把各种深藏民间的绝活展现给市民和游客。

  “骑楼”椰雕只此一个

  在中山路张型富工作室展台,张型富的两个徒弟现场挥刀雕刻。邱春瑜跟张师父学习椰雕已有两个多月,一个抛光的椰壳、一把简单的雕刻工具“平刀”在她手里玩转着,椰壳上出现骑楼、椰树的浮雕图案,形象逼真,很有海南地方特色。椰壳本是不值钱的东西,经过艺术加工后,它的价值就能体现出来,这是椰雕工艺的魅力。她表示,这个椰雕是应一位在海南过冬的退休老师的要求雕刻的,仅此一个,要让这位老师把海南的风光带回去。

  椰雕与黎锦一样,有1000多年历史。

  市民游客骑楼老街观赏民间绝活

  家谱记载,海南椰雕大师高毓生祖上师承苏东坡。张型富14岁进入海口市工艺厂学习,又师承高毓生,尽得真传。

  虎舞虎虎生风

  一阵紧一阵慢的锣鼓声中,4只大老虎在土地公、土地婆的逗引下,在场上翻滚腾挪,气势非凡。

  虎舞是一项古老而优秀的民间艺术活动,集武术、舞蹈、表演于一身。据说虎舞起源于道教,天师派鼻祖张天师居龙虎山而在百姓中孕育出虎舞的雏形,到了南宋朝时便形成了虎舞。其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虎舞自从明朝由中原传入海南,至今大约已有三百多年。在海口三江镇及其周边农村仅存七支虎舞队伍。因它带有厚重的传统色彩和浓郁的乡土气息而深得当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喜爱,是逢年过节必不可少的娱乐活动。

  麒麟舞舞出吉祥

  几个演员戴上面具,模仿麒麟的形象神态、欢腾跳跃,以展示勇武、炫耀威风。麒麟舞是烘托气氛、宣染情境的庆典性舞蹈,是古老乡村的吉庆之舞、吉祥之舞。

  “舞麒麟以娱乐”始于中原地区。后来,中原战乱,难民南逃,这种舞蹈便随着迁琼始祖传入海南,在海口市羊山地区的古村山寨落地生根,成为一枝独秀的地方性喜庆吉祥的传统舞蹈,成了当地春节、元宵、公期、婆期等盛大庆典、宗祠祭祀的一项文化内容,成为村民祈盼财丁兴旺、人寿年丰、子孙贤能、吉祥如意的祭祀庆典和娱乐活动。



   海口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成立于2012年,是以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作为发起单位,成立的以从事开展民间国际文化交流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协会致力于促进海口文化发展繁荣,打造国际旅游岛“文化高地” 。
【详情请点击】

2010-2011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运营合作,新闻报料QQ: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琼ICP备0500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