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端午习俗:洗的是龙水 传承的是文化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时间: 2013-06-13


12日,海口假日海滩迎来10多万群众洗“龙水”。记者李汉仁摄

  对于海南人来说,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赛龙舟,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洗龙水。这一过节方式已经成为海南人民过端午节最有特色、经久不衰的民间习俗。

  洗的是习俗,期盼的是平安

  6月12日,传统佳节端午,家住府城的吴阿婆一大早便赶到高登街的培龙市场,购买了几串艾草和槟榔花。回到家中,她把这些材料泡在一个大水缸里。吴阿婆告诉记者,每年的五月初五她都要做这件事情,因为正午12点一家人都要洗龙水。

  吴阿婆说,端午节又叫五月节,在以前洗龙水都要准备五种花草浸泡水中,包括槟榔花、海棠花、野菠萝花、艾草等。但如今这些东西并不容易备齐。吴阿婆告诉记者,洗龙水的习俗在她家已经延续了好几代。从小她就听长辈们说,端午节这天,天上的龙神会下凡,穿过地上的各条水域,如果此时洗澡,相当于和龙神共浴,可以洗去身上的病魔和晦气,而经过龙水洗浴的孩子,在接下来的一年之中健健康康、平平安安!“不管灵不灵,这总归是我们祈求平安健康的心愿。”

  洗的是喜庆,体验的是人文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假日海滩看到,这里聚集了许多前来洗龙水的市民,他们有的在海里戏水,有的在遮阳伞下乘凉,享受着节日的喜悦和家人团聚的天伦之乐。

  在市民符先生眼里,端午节洗龙水就是图一个吉利,在哪洗不一定讲究。“我家就住在海边,所以就来海边洗了,而且假日海滩人比较多,一起享受热闹和喜庆。”

  记者看到,在洗龙水的人群中有不少外地的游客。采访中了解到,他们当中不少人在来海南之前从未听过洗龙水这一说法。带着一份好奇,他们便来海边沾沾喜气,来自湖南的高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端午三天假他选择来海南旅游,在朋友的介绍下才知道海南有洗龙水的习俗,所以今天便过来体验一番了。“只听说过端午节吃粽子逛庙会,没想到现在还洗上了‘龙水’,非常有意思。”

  洗的是龙水,传承的是文化

  “原来端午节并非只有吃粽子。”来自江苏的客人李先生看着假日海滩洗龙水的人群,感慨而言。他说,每逢端午节前夕,超市里琳琅满目的各式粽子都在提醒着人们节日快到了,仿佛这个已经传承了2000多年的传统节日不过是为了让人们休个小长假、吃顿粽子。李先生告诉记者,2009年9月30日端午节能够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并不是因为粽子有多好吃,而是因为这个节日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海南用洗龙水的习俗庆祝端午节实属难能可贵。”他说,端午节本是对爱国诗人屈原的纪念,不能被简化成吃几个粽子的简单过程,它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与文化意义,“而海南的洗龙水习俗,保留了最原始的方式纪念屈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许多地方需要学习。”

和许多人一起洗“龙水”,图个吉利和热闹。 记者 李汉仁 摄


   海口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成立于2012年,是以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作为发起单位,成立的以从事开展民间国际文化交流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协会致力于促进海口文化发展繁荣,打造国际旅游岛“文化高地” 。
【详情请点击】

2010-2011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运营合作,新闻报料QQ: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琼ICP备0500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