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这个如花的年纪,然而,却与“艾滋病”这冰冷的几个字结合了,小编很心痛,不禁想问19岁的你在做什么?上大学?和同学一起学习、打球、吃饭又或是谈着纯粹的小恋爱?
   

如果不能给我你的拥抱,也请给我一个微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6 17:05

  19岁,这个如花的年纪,然而,却与“艾滋病”这冰冷的几个字结合了,小编很心痛,不禁想问19岁的你在做什么?上大学?和同学一起学习、打球、吃饭又或是谈着纯粹的小恋爱?可据世界卫生组织资料中国有12500名19岁以下的孩子感染艾滋病毒,全国共有65万起病例。歧视普遍围绕着艾滋病毒携带者,这些孩子不论优秀与否,可能都与那些简单而美好的青春擦肩而过了……

  根据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资料,让他们担心的不是考上大学的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真正让他们担心的是上大学后的心里压力该如何得到纾解。对于这份担心,还在网上做过民意调查,结果却是这样的:

  短短3个小时,12000名网友给了回复并对回复点了赞。大多数人会为“不歧视,但是害怕”这条评论点赞,而点赞最高的却是“对不起,可能是我不够善良,我是没办法接受有艾滋的室友”,为什么?分析原因可能有以下三点。

  一、对艾滋病知识认识不够

  艾滋病的三大传播途径: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垂直传播。

  与感染者的血液、乳汁、精液、阴道分泌物等多种体液发生交换就可导致艾滋病毒传播。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日常生活接触不会被感染。如: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一起进餐、乘车、学习、玩耍;共用学习用具、炊具、卫生间、游泳池、卧具、生活用品;咳嗽或打喷嚏。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二、仍然谈“艾”色变——恐惧

  艾滋病毒感染虽然目前仍然不可治愈,但如果坚持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治疗依从性好,艾滋病毒在体内的进展可以放缓到几近停止的水平。越来越多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保持良好状态,保持劳动能力,延长生命时间,甚至活到预期寿命。

  三、道德绑架

  由于艾滋病主要传播方式是性传播,很多人潜意识里对艾滋病人与“滥交”、“淫乱”、“吸毒”等行为联系起来。所以对他们是鄙夷的。

  但是,“Right To Health”,我们在此呼吁:每个人都有享有健康的权利,如果不能给予一个拥抱,请给一个微笑,让所有艾滋病人的世界里不只有冬日!

  下面附上艾滋病防治知识:

  什么是艾滋病毒?

  即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也称艾滋病毒)。是一种逆转录病毒,它感染人类免疫系统细胞,摧毁或损害其功能。感染初期没有症状。随着感染的发展,免疫系统开始变弱,导致免疫系统发生进行性衰退,最后出现“免疫缺陷”。当免疫系统不能发挥抵抗感染和疾病的作用时,即被认为免疫缺陷。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毒感染的最后阶段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也称艾滋病)。出现20余种机会性感染中的任一种感染,或与艾滋病毒相关的任一种肿瘤,即可定义为艾滋病。艾滋病毒感染者可能经过10-15年才会患艾滋病,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可以进一步延缓这一进程。

  什么是艾滋病窗口期?

  从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到血液中产生足够量的、能用检测方法查出艾滋病病毒抗体之间的这段时期,称为窗口期。在窗口期虽测不到艾滋病病毒抗体,但体内已有艾滋病病毒,可以通过HIV核酸检测查到,因此处于窗口期的感染者同样具有传染性。由于检测手段的发展现世界卫生组织WHO明确表示艾滋病窗口期为14~21天。

  体征和症状

  艾滋病毒感染症状视感染阶段而异。艾滋病毒感染者往往在最初的几个月感染性最强,但许多人到后期才意识到感染状况。在最初感染的前几周,人们可能毫无症状,或出现发热、头痛、皮疹或咽痛等流感样疾病症状。

  中晚期

  随着病毒感染逐渐削弱人体免疫系统,人们可能会出现其它体征和症状,如淋巴结肿大、体重减轻、发热、腹泻和咳嗽等。若不加治疗,也可能会发生结核病、隐球菌脑膜炎、严重细菌感染和癌症(如淋巴瘤和卡波西肉瘤)等严重疾病。

  传播途径

  与感染者的血液、乳汁、精液、阴道分泌物等多种体液发生交换就可导致艾滋病毒传播。亲吻、拥抱、握手或者互用个人物品、共同用餐或饮水等一般性日常接触不会使人出现感染。

  艾滋病疫情特点

  目前,我国艾滋病疫情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全国疫情整体保持低流行状态,但部分地区流行程度较高;二是经静脉吸毒和经母婴传播降至较低水平,经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三是各地流行模式存在差异,中老年人、青年学生等重点人群疫情上升明显;四是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数明显增多。

  如何预防

  使用男用及女用安全套;

  吸毒人群不共用针具;

  不与他人共用有可能刺破皮肤的用具如牙具、剃须刀等;

  避免接受不安全的注射、输血、组织移植以及未充分消毒的切割或穿刺医疗程序;

  强烈建议高危人群接受艾滋病毒和其它性传播感染检测;

  男性自愿医疗包皮环切术(它可将男性通过异性性行为方式获得艾滋病毒感染的风险降低约60%);

  将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用于预防(消除母婴垂直传播,对艾滋病毒阴性伴侣开展暴露前预防以及暴露艾滋病毒后72小时内的暴露后预防)。

  感染了艾滋病毒如何治疗

  可以通过由三种或三种以上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组成的抗逆转录病毒联合疗法抑制艾滋病毒。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虽无法治愈艾滋病毒感染,但可抑制病毒在人体内的复制,并增强人体免疫系统,恢复其抗感染能力。

  温馨提示

  艾滋病毒初筛检测咨询: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0898-65785397

  艾滋病毒确诊检测咨询: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0898-65372816

  艾滋病治疗咨询:海口市皮肤性病和精神病防治所0898-66218039

  (海口市健康教育所、海口市皮肤性病和精神病防治所 供稿)

[来源:海口市健康教育所、海口市皮肤性病和精神病防治所] [作者:]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