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空如洗,松柏苍翠。坐落在文昌中学南面的张云逸将军纪念馆安静祥和,碧绿色琉璃瓦映照着阳光,高8米的将军铜像威严伫立,凝视着和平年代的新世界。
   
 您当前的位置 : 2019网上祭英烈专题>缅怀先烈>

张云逸:戎马一生 居功至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3-28 10:14

  革命战争时期的张云逸将军。 资料图片

  碧空如洗,松柏苍翠。坐落在文昌中学南面的张云逸将军纪念馆安静祥和,碧绿色琉璃瓦映照着阳光,高8米的将军铜像威严伫立,凝视着和平年代的新世界。

  这位让海南人民永远为之骄傲的将星,颇具传奇色彩:资历老,参加过同盟会,1926年加入共产党时已是国民革命军的少将参谋长;戎马一生,转战南北,但从未受过伤,被人称为“福将”。

  德高望重如北辰

  “张云逸参加过推翻封建清王朝的黄花岗起义和辛亥革命,反对袁世凯复辟的护国战争,以及打倒北洋军阀的北伐战争,是共和国唯一参加过护国讨袁斗争的大将。”文昌史志办主任符传昌说,张云逸资历之老,可见一斑。

  对于家乡人民来说,将军有如一座丰碑。1892年,将军出生在文昌县头苑区上僚村一个农民家庭。1908年,年仅16岁的张云逸以优异的成绩被广州陆军小学堂录取。次年,他秘密加入同盟会。

  1926年10月,张云逸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时,他已是国民革命军第25师参谋长。“我入党时已经34岁,薪俸相当高,我是为了解放劳动人民才来入党的。”后来,张云逸回忆说。

  纵横捭阖御烽火

  在文昌史志办珍藏的《张云逸大将传略》册子中,泛黄的书页上记载了这样一段往事:西安事变谈判结束后,为争取地方实力派和各界人士,促成全国抗战,党中央派张云逸以中共中央代表身份到华南地区开展统战工作。1937年4月25日,张云逸离开延安准备乘汽车经西安转道香港。与其同行的还有准备到南京与国民党谈判的周恩来,以及前往西安办事处的陕北独立一师政治部主任孔石泉,不料在劳山镇以南的湫沿山突遭武装土匪袭击。在警卫班战士掩护下才突出重围。

  劳山脱险后,三人在西安办事处拍了一张合影。“我父亲非常珍惜这张照片,并将照片一直挂在他的卧室,生前给每个儿孙都讲述过这段经历。”张云逸的儿子张光东此前接受采访时曾动情回忆,父亲劳山脱险捡回一条命,却不顾个人安危,又踏上了南去的征途。

  “抗战初期,共产党对桂、粤、港、川抗日统一战线工作成绩昭着,张云逸居功至伟。毛泽东曾说过:共产党能对国民党将领说话的人不多,张云逸是其一。”符传昌说,能得到如此评价,实属难得。

  全面抗战打响后的第三个月,国共两党谈判达成协议,将南方八省的红军游击队统一整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张云逸再次接到了中央的指示:邀请叶挺担任新四军军长。

  张云逸辗转在澳门找到了叶挺,成功说服叶挺。1938年1月6日,新四军军部在南昌挂牌成立,叶挺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张云逸任参谋长兼第三支队司令员。

  弹雨疆场震威名

  花木扶疏,环境幽雅,张云逸将军纪念馆的陈列室里,繁杂的电文、破旧的衣物,无不诉说着抗日战争时期的艰苦。

  1938年的台儿庄大捷取得歼灭日军2万余人的重大胜利,无疑是抗日战争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这其中,就有张云逸的身影。据符传昌介绍,在台儿庄战役进行中,张云逸部和位于北段的八路军一二九师一部遵照中央军委指示,进入蚌埠、徐州、合肥三点之间作战,不断袭击日军,牵制其由南京渡江北上的计划,从战略和战役上配合了李宗仁任总指挥的台儿庄作战。

  1938年12月中旬,张云逸率领军部特务营到达第四支队司令部所在地安徽舒城县东汤池,以军部特务营为骨干,将无为、庐江地区的抗日武装统一改编为新四军江北游击总队,担负起皖中地区的抗战任务。很快,新四军江北部队发展到7000人,初步完成了向皖中、皖东敌后战略展开的任务。

  皖南事变后,中共中央军委命令重建新四军军部,张云逸任新四军副军长兼第2师师长、第2师军政委员会书记。1942年2月,淮南军区成立,他又兼任军区司令员。在此期间,张云逸大力号召和组织军队发展生产。不顾年龄大、身体患有多种疾病,张云逸和普通士兵一样,拾石、开荒、捡粪,极大鼓舞了士气,不仅令淮南军区生产的粮菜可以自足,还支援了其他根据地。

  在新四军时期和张云逸搭档的陈毅元帅曾评价张云逸说:“云逸既是一个好主角,也是一个好配角。当主角时能集思广益,从善如流;当配角时则主动配合,精诚合作。”

  “张云逸主持新四军的那段时期,后来被评价为新四军发展最快,执行党中央决定最好的一段时期。”符传昌说。

  看着陈列室一张张历史照片,更让人对这位来自海南文昌的将军平添敬意。

  史料链接

  张云逸简介

  张云逸,1892年生,广东文昌(今海南文昌)人。1909年加入中国同盟会。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12月,与邓小平等领导百色起义,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7军,任军长。1934年10月参加长征,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参谋长兼作战局局长。1936年12月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

  1940年1月任中共中央中原局委员。1943年1月任新四军副军长。1943年11月陈毅代军长赴延安后,他主持新四军军事工作。1945年6月被选为中共第七届中央委员。解放战争时期,先后任新四军第一副军长兼山东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华东军区副司令员兼山东军区司令员、华东军政大学校长等职。

  建国后,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共广西省委书记、广西省人民政府主席、广西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共中央中南局委员、中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和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62年任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书记。1974年11月19日病逝于北京。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