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时节,海南午后的阳光依旧灼热,海口金牛岭公园里游人稀少。沿着蜿蜒的水泥路步行十几分钟,便到了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大型的渡海英雄烈士公墓后面,李振亚、王白伦、黄魂、王业熹、符明经、刘秋菊六位琼崖纵队老领导人的墓碑格外醒目,它们通体白色,整齐地排成一排,仿佛让人看到英烈们生前列队指挥、英姿勃发的身影。
   
 您当前的位置 : 2019网上祭英烈专题>缅怀先烈>

黄魂:热血忠魂耀琼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3-28 10:26

  海口市琼山区美仁坡黄魂故居只剩下枝叶繁茂的大树。记者 宋国强 摄

  黄魂烈士画像。记者 宋国强 翻拍

  立秋时节,海南午后的阳光依旧灼热,海口金牛岭公园里游人稀少。沿着蜿蜒的水泥路步行十几分钟,便到了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大型的渡海英雄烈士公墓后面,李振亚、王白伦、黄魂、王业熹、符明经、刘秋菊六位琼崖纵队老领导人的墓碑格外醒目,它们通体白色,整齐地排成一排,仿佛让人看到英烈们生前列队指挥、英姿勃发的身影。

  缓行几步,来到黄魂的墓碑前,符方标弯下身去,仔细地将碑身周围的几株小杂草拔去,“二叔公,我来看你了。”这里,安眠着让符家人骄傲自豪又追念不已的长辈——原名为符权重的黄魂。

  “在那个革命形势比较严峻的年代,二叔公改了名字是为了保护家人。至于为什么要叫黄魂这个名字,已经无从考究,但我们猜测大概是与炎黄子孙有关吧。”在符方标看来,黄魂也无愧于这个名字,他将青春与热血都献给了琼崖革命斗争事业。

  时光荏苒,为了抗击日寇不幸牺牲的黄魂已托体同山阿,但他那“誓将热血兴中华,无悔身化炎黄魂”的精气神却在历史长河中永存。

  热血男儿智勇双全

  “听爷爷说,那个时候我们符家有不少田地而且比较肥沃,家庭经济条件不错,算是小康人家。”符方标的爷爷符权尊是黄魂的大哥,1903年出生在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永沃村(原属琼山县美仁坡乡)的黄魂,在家里排行第二。

  “我二叔公从小就是个好动的人,而且很爱打抱不平,敢说敢做。1922年考进琼山中学读书后,受革命思想熏陶,更加活跃,是学生领袖之一,经常组织学生走上街头贴标语、发传单和演讲,大力宣传革命,揭露反动军阀互相勾结,瓜分琼崖的阴谋和罪行。”符方标记忆里关于这位可敬的符家长辈的故事,都来自于爷爷符权尊及父亲符传富。

  1926年3月,黄魂在琼山中学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该校的第一批共产党员之一。从此之后,在党的领导之下,黄魂在校内积极参加各种革命活动。毕业后,黄魂又回到家乡和周边地区,成立农会,发展党员,建立支部。父亲符经安、哥哥符权尊和弟弟符权贵受其影响,也先后成为共产党员。

  “黄魂是一位智勇双全的革命战士。”原琼山县党史办主任王万江曾对黄魂的事迹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遇到危险面对敌人他向来都有勇有谋。”

  国民党蔡廷锴部1928年3月来琼“围剿”革命后,黄魂等人转入儒万、儒郭山区活动。有一次,他和战友吴川大接下紧急任务,连夜赶往琼山县的东山,路过龙湾村附近的一座石桥时,遭到敌人截击,便与敌人隔桥对打,但由于敌人人多势众,火力密集,他们难以冲过桥去。于是,他让吴川大绕到左边去,自己则在右边伏下,当吴川大向敌猛烈开枪时,他在对面高喊“冲啊!杀啊!”由于黑暗中敌人产生了错误判断,以为碰上了大部队,不敢围上前来,利用夜色掩护,黄魂和吴川大两人都得以冲过桥去,脱离了危险。

  王万江说,“类似的经历,黄魂此后在云龙老区的玉仙东一带,以及其他地方也遭遇过,但他都机智地突破了敌人的包围。”

  “笔杆子”助力抗日

  1930年代,由于敌人的疯狂围剿,琼崖革命处于风雨飘摇之中,此时宣扬革命思想的宣传阵地显得尤为重要。王万江说,“黄魂是当时琼崖特委中重要的笔杆子之一,他撰写以及主持出版了一系列的文章和刊物,对党员、群众的教育起到了积极的鼓舞作用。”据资料记载,黄魂曾参与负责主持出版过《特委月刊》、《红旗报》、《党团生活》、《布尔什维克》、《救亡旬报》(后改为《新琼崖》)、《抗日新闻》报等报刊。

  翻阅记载黄魂相关事迹的历史资料,记者注意到,黄魂不但善于动“笔杆子”,“三寸舌”也相当了得。

  1940年代,琼山新坡一带有一位颇负盛名的拳馆师傅梁仲史。时任琼崖特委兼统战部长的黄魂了解到梁仲史此人有正义感并憎恶腐败的国民党官吏的情况后,便在同乡陈启美的陪同下,对梁仲史进行了耐心的思想工作。最后,梁仲史毅然决定参加抗日队伍,还花了重金买了一支短枪带到革命队伍中来,很快担任石桥乡副乡长兼区武工队驳壳枪排副排长。梁仲史参加抗日的事迹成为特大新闻,轰动一时,短期间内,带动周利任、冯业炳等一大批青年参加抗日部队。

  “黄魂的统战工作成绩非常出色。”王万江说,他善于跟人打交道,在抗战过程中,通过讲情讲理又讲义,争取到了一批可用之人,如同乡陈启美、陈介山,远亲国民党部队的中队长周密,定安县国民党警察局长莫世铣等人先后都被黄魂说服,投身到抗日队伍中。

  青山有幸埋忠骨

  仪表堂堂、浓眉大眼、鼻梁笔挺,这是符方标手中留存的“二叔公”黄魂的遗照。这位智勇双全又充满乐观精神的共产主义战士,生命终止在41岁。

  1944年5月2日,黄魂担任琼崖抗日游击队独立总队政治部主任刚刚一个月,他与战友陈克文等10余人从西部昌感县返回独立总队部,路过四荣乡(今东方四更镇)上荣村,当晚在该村后面长有酸梅树和竹林的园地歇息。次日早上接到情报称,有一队日军骑兵要到四荣乡一带“扫荡”,并已快到上荣村了。黄魂等人便在村边的荆棘丛中分开躲藏起来。日军进村搜查时见村民吉进平家备有多人食用的米饭而看出破绽,便分头向村外搜索。有3名日军骑兵接近黄魂藏身之处时,发现了他,双方几乎是同时开火,黄魂眼快枪准,抢先撂倒3名日兵,二死一伤。此时,黄魂左腹中弹后倒地,他命令其他同志赶快撤离。不久,日军闯进上荣村,强迫村民将黄魂和日军死伤者抬到村前水井旁,待黄魂稍稍苏醒,便审问他:从哪里来?来干什么?黄魂答道:“是从对面山那边来偷牛的。”日军不再追问,便将他和村里的两位青年一起杀害。

  从入党到就义,18年的时间,黄魂为琼崖的革命事业倾注了一腔热血。中共琼崖特委于1944年6月5日发出关于“追悼黄魂同志的工作决定”中对黄魂做出了如此评价:“黄魂同志参加革命十多年来,表现了共产党人的优良革命气节和风范;他对革命有自觉坚持性;不管革命环境如何恶劣、遭受何种严重挫折,他对革命从未表示悲观、灰心或气馁,始终是坚定积极,对革命前途充满乐观与希望,是一个无产阶级的英勇战士……”

  史料链接

  黄魂简介

  黄魂原名符权重,1903年出生于琼山美仁坡一个农民家庭。192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中共琼山县委第十三区委会副书记,中共定安县委、琼东县委书记,中共琼崖特委委员。

  1936年5月,黄魂被选为特委常委兼宣传部长,负责主办内部半月刊《党团生活》、《布尔什维克》和对外出版《救亡旬报》等报刊。1939年,他在琼山县树德乡创办《抗日新闻》,宣传党的政治主张。

  1941年2月,黄魂再度受任特委常委兼统战部长,本着“团结抗日”的精神,他跟社会上层人物接触,团结和争取他们投身到抗日行列。

  1941年7月,黄魂当选为琼山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后当选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委员;1942年2月至3月间,任琼山县抗日游击司令部总指挥,领导反“扫荡”作战。

  1944年4月2日,黄魂被任命为琼崖独立总队政治部主任,奉命回独立总队部赴任。5月3日途经昌感县四荣乡上荣村附近时,与日军“扫荡”马队遭遇,在激战中黄魂身负重伤,为掩护战友撤退被俘,壮烈牺牲。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许春媚 实习生 陈奕霖 陈慧予]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