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网友写吧>网友观点>

当普查员的20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0-11-24 16:44

 

  10月25日,我正式领到全国人口普查员证,开始在医院范围内进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在普查过程中,我遇到了平时工作中没有遇到过的许多问题,使我终身难忘。

  我身着军装,戴着普查员证,背着文件袋,开始挨家挨户地进行普查。按照普查摸底时编好的户编号,我先是到我院门诊前面的一排小百货商店进行普查。这里虽然只有7个铺面,但是普查起来难度较大。像一家小百货商店的老板就拒绝进行人口普查。我表明来意,询问他这里住了几口人时,他把店里2个伙计报上,却不提自己。在我的追问下,他说他的户口不在这里,坚决不在这里登记。我耐心地和他解释,他挥挥手说,“10年前的人口普查我参加过,要不要登记我比你清楚。”我一时语塞。对于这样的住户,我只能采取迂回的办法。最后他说了句“真服了你们”,就把表给填了。

  普查时还会遇到一些危险。有些家庭户家里养着个头很大的看门狗,特别凶,见到我就吠个不停,还要冲过来,我看着系着狗的锁链在摩擦震动,吓得不敢吭声,和我一起普查的一名职工,他以前训过狗,只听见他一声大吼,那狗就服服帖帖的了。

  普查中也有欢乐。大部分住户都是非常热情的,主动提供家里成员的信息给我们,还给我们送王老吉和水果,请我们吃她们老家的特产。20多天时间下来,我们总共3个人普查了340多户,1100人次,工作量巨大。同事都说我黑了瘦了,但我觉得值得,因为我参加了全国第6次人口普查,是全国600万普查员的其中一员,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农艳华] [编辑:王怡]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