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网友写吧>网友观点>

秀英炮台围墙倒塌 拷问我市文物保护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0-11-29 16:23

  最近《海口晚报》一则报道说,秀英炮台受损越来越严重,主要是受附近工地施工的影响,现在已经倒塌了20米长的围墙。

  文物记载了一个城市发展的历史文化,保护文物义不容辞。秀英炮台20米围墙的倒塌,说明我市对文物保护工作还存在很大的不足。

  据当地市民反映,之前秀英炮台就已有倒塌问题,只是长度只有五六米。从倒塌围墙的五六米发展到20米,这是不是说明了有关部门对文物的保护存在工作上的疏漏?为什么在五六米的时候不及时修缮和管理?为什么要让我们的文物一再受伤?

  接到市民反映之后,龙华区的执法部门对秀英炮台附近的施工单位进行核查,发现施工单位连最基本的施工许可证都不能提供。为什么在没有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施工单位能在众目睽睽之下进行施工?要是我们热心的市民不去反映,那么是不是这类施工单位的施工将明目张胆地进行下去?

  秀英炮台与广东的虎门炮台、上海的吴淞炮台、天津的大沽炮台并称中国古代四大炮台。秀英炮台,对考察海口市的历史、军事地理变迁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秀英炮台是中华民族抗击侵略、不畏强暴的历史见证。这处重要遗址被省政府正式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确定为海口市国防教育基地。

  而现在,秀英炮台伤痕累累地坐落在海口秀英村一隅,我们不禁要问:是谁在谋杀我们城市的历史文化?如果有一天,当我们的后辈只能通过图片认识秀英炮台的时候,我们于心何安?

  为了眼前的经济利益,盲目破坏和开发土地会把一个城市引入自残式的发展,何况还是违法的施工,何况还要肆无忌惮地损坏文物。

  倒塌的20米围墙是我们海口文物的一道伤口,是我们文物保护工作的疏忽。希望我们相关部门能够及时修复这道文物的伤口,不要让我们的文物再流泪。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徐永清] [编辑:王怡]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