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一线人物]“不务正业”IT工程师搞养殖 捐资助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08-30 07:56

 

吴颖饲养竹狸信心十足。(记者 张俊其摄)

 

  海口网8月30日消息(记者 黄敏)“我要资助这名大学生4年。”在28日上午举行的2011年第二届三龙奖学金助学金颁发大会上,来自龙泉镇的吴颖与其他人一次性捐助不同,他以直接对接的方式,要连续4年资助今年考上大学的陈秋婷,他有些不好意思地扶了扶眼镜,笑笑说,现在自己的能力有限,以后如果发展得好,还要越捐越多。

  而他,说起来是一位“不务正业”的IT工程师。

 

  受乡亲资助才读完大学

 

  毕业于南开大学的吴颖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今年元旦,他来到了龙桥镇博片村,与朋友合伙在一片树林里建起了一个竹狸养殖基地,“不务正业”地干起了海南没人做过的竹狸养殖。自己吃住在这不说,还从自己并不宽裕的腰包里挤出钱来资助家乡的贫困学生。

  吴颖告诉记者,他自己就是来自农村的孩子,考上大学时,家里也没钱给他上,都是村里的乡亲你300元,他500元地凑起来,帮助他读完了4年大学。如今他工作了,就一直想着如何帮助乡亲们解决就业、扩大收入。他还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学生上学成才,将来回来建设家乡。

 

  敲键盘的手养起了竹狸

 

  做什么才可以与村民一起致富呢?吴颖将目光投向农业,他利用网络找可以在家乡发展的农业项目。

  他在电视上看到关于竹狸的养殖致富的报道,立即上网搜索,越了解越兴奋,“当时看到海南还没有人做,就想试一试了。”吴颖激动地说,他在网上搜资料、学技术,将竹狸养殖行业的头尾“摸了个遍”。

  在吴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他的养殖基地,只见干净的养殖房里,近400只竹狸在瓷砖砌成的“窝”里或休息,或啃竹子、嬉戏。他告诉记者,竹狸主要产地在广西,爱吃竹子、木薯杆、皇竹草等,都是附近比较容易找到的植物,养殖成本并不高,但其经济效益却不低。

  吴颖算了笔账:一对种苗800元,饲养9个月后可长到三四斤,出售到餐厅的价格可达120元一斤,每只收益可达200元。

 

  计划免费培训养狸户

 

  竹狸繁殖快、技术要求不高,因此非常适合村民养殖,吴颖介绍说,只要家里有一两个人就可以照顾得过来,村民的堂前屋后、树荫下都可以养。他今年元旦从广西引进竹狸进行养殖,当时只有188只,如今就发展到了400只,2012年春节前可达700多只,这也是海南省目前规模最大的竹狸养殖基地。

  他计划养到1000只时,就向村民出售种苗,并以“公司+农户”的方式带领乡亲致富。至于养殖技术,他决定邀请村民来到他的基地培训、工作半个月,免费学习还包食宿,让村民学会后再出售种苗。

 

  “键盘手”优先考虑家乡人

 

  听说了此事后,许多村民都来询问何时能卖苗,甚至有来自琼海、陵水的商家也来咨询,对此,吴颖说,要优先考虑本地的乡亲。

  目前,吴颖还试养了十几只黑豚(学名荷兰猪),不仅肉质鲜美,也可以当宠物,更可以利用其粪便养蚯蚓、种草,发展循环经济。“我就是想让大伙一起来赚钱。”吴颖的想法既简单又朴实,这个“键盘手”期盼在养殖业里也能成“一把好手”。

 

 

相关链接

[一线人物]屯昌民办教师无怨无悔坚守岗位清苦寂寞18年
[一线人物]省吃俭用 八旬老人10年助学28万
一线人物:缺水地里大胆治坡改种 卖菜郎闯出致富路

 

相关链接:
一线人物:缺水地里大胆治坡改种 卖菜郎闯出致富路
[一线人物]省吃俭用 八旬老人10年助学28万
[一线人物]屯昌民办教师无怨无悔坚守岗位清苦寂寞18年
[来源: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黄敏] [编辑:陈肖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