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法国《夏朗德自由报》2月27日报道,法国出口中国的干邑因被检出塑化剂超标,被中国海关禁止入境,现有大批装满干邑的集装箱滞留在深圳港,将被不定期运回法国。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法国出口干邑塑化剂超标 成批滞留中国边境(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3-01 16:36

  大批装满干邑的集装箱滞留在深圳港

  据法国《夏朗德自由报》2月27日报道,法国出口中国的干邑因被检出塑化剂超标,被中国海关禁止入境,现有大批装满干邑的集装箱滞留在深圳港,将被不定期运回法国。

  几个星期以来,法国各大干邑品牌都面临着中国酒类塑化剂含量新标的严峻考验,而最近中国政府提倡的节俭之风更使法国高端奢侈品牌酒类出口中国的局面雪上加霜。

  据悉,中国是法国干邑的最大消费市场,是带动干邑地区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法国每年销往中国的干邑约有4000万瓶,其中2260万瓶是直接运往中国的。而运往新加坡的3000万瓶有80%只是在新加坡过境后进入中国。目前干邑所面临的塑化剂危机无疑使干邑地区的葡萄酒行业遭遇重创。

  本次检测超标的酞酸盐是塑化剂的一种,被广泛应用于塑料生产中,尤其是塑料管道中。欧洲几年前就对其进行严格控制,而在中国,这场战争则是由去年11月发生的白酒塑化剂事件而起。因在白酒中检测出了超高含量的塑化剂,此后中国制定了新的白酒塑化剂含量标准,并对进口酒类产品同样实行严格的检测,法国的酒类产品受新标影响极大。

  “一个严峻的贸易问题”

  中国海关部门对于新标的执行毫不马虎。有消息来源称,中国春节前夕,已经有三个品牌的法国干邑蒙受了损失,雷米•马丁(Remy Martin,即人头马)、卡慕(Camus)和法拉宾(Frapin)均有部分产品被滞留在海关无法入境,因这些产品——主要是年份较早的干邑——被检测出酞酸盐超出30 mg/kg的标准。

  这些被海关扣留的干邑数量十分庞大,据一位熟知中国市场的专业人士分析,“这会引起严峻的贸易问题,这些货物本来是要用于供给节后市场的,现在成了大难题。”

  然而,法国厂商们出于担心造成更坏的影响,均在官方言论上尽力将事件最小化,甚至矢口否认。例如人头马CEO,Patrick Piana宣称:“我们公司的出口一直处于正轨。”另有某贸易公司管理人员称:“这主要是中国国内的政策问题,不是十分严重,而且会解决的。”

  葡萄种植者们不在意"塑化剂"

  塑化剂之所以会出现在酒中,主要是由于生产过程中将酒从不同容器中通过管道转移所致。因为干邑的酒精含量较高,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在酒接触塑料管道后经过盐析作用将酞酸盐分子转移到酒里。

  “这一点公司早就提醒过我们,但问题是那些葡萄种植者们根本不在意。”一名人头马公司的送货员如是说。现在,中国酒类新标准使他们不得不直视这一问题。法国的葡萄种植者和葡萄酒酿造者们正在考虑使用不含有塑化剂的管道,但技术人员称“这种管道价格十分昂贵”,一些酿造者使用含有塑化剂的管道成本要低得多。

  实验室检测中心爆满

  因为这一事件,法国的许多实验室和检测中心最近人满为患。干邑的生产者和销售者们纷纷将自己的产品送到实验室进行检测,看其是否能够符合中国新制定的塑化剂含量标准。干邑地区的LEC实验室技术负责人Betrand Leauté向记者说道:“几个星期以来,我们这儿都挤满了人。这个市场(中国)太重要了,我们必须找到解决的办法。”也有酿造者持怀疑态度:“对于新酿的酒,换了好的管道自然不成问题。但对于那些已经有些年份的,能怎么办?新标准永远都达不到!”

  酞酸盐能扰乱内分泌系统

  酞酸盐是塑化剂的一种,被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中,加入塑料或其他材料能增加其柔韧性,容易加工。最常见于聚氯乙烯中,也见用于化妆品中。

  在欧洲,酞酸盐被禁止用于儿童玩具和食品包装中,研究表明,其过量或集中时具有毒性。它可以引起男子生殖能力下降,睾丸萎缩,对胎儿有致畸作用,同时还会干扰人体内分泌系统。

[来源:环球网] [作者:] [编辑:聂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