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申请拨款资助小贩,而不是驱逐他们?你没有看错,这发生在香港。昨日,港府向立法会申请拨款2.3亿元(港元,下同)拨款,为全港43个排档区的4300个固定小贩提供资助,搬迁或重建摊档,以改善防火效能。预计每户小贩最高可获6.4万元资助。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香港政府申请拨款2.3亿资助小贩 每户最高6.4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3-12 09:45

  香港旺角花园街,用铁皮搭成的排档连成一片。南都记者 赵炎雄 摄

  政府申请拨款资助小贩,而不是驱逐他们?你没有看错,这发生在香港。昨日,港府向立法会申请拨款2.3亿元(港元,下同)拨款,为全港43个排档区的4300个固定小贩提供资助,搬迁或重建摊档,以改善防火效能。预计每户小贩最高可获6.4万元资助。

  内地小贩与城管的冲突不时发生,小贩更多被视为扰乱社会秩序的打击目标。港府对小贩采用发牌管理,设立43个排档区让小贩入驻经营。而旺角花园街的排档分别于2010年12月及2011年11月发生严重火灾,后者造成毗邻的楼宇内多人伤亡。从而让港府决心拨款资助小贩重建档位,改善防火。

改善小贩防火效能

  港府昨日向立法会提交拨款文件,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建议开立一笔为数2.3亿元开支,为香港43个排档区的持牌小贩推行为期5年的资助计划。

  食环署指出,目前43个排档区均位于街上,绝大部分贴近住宅、商业或商住大厦,位处人烟稠密的地区。部分摊档位处的地方更贴近大厦楼梯口或紧急车辆通道。如摊档失火,火焰、浓烟及高温会堵住楼宇逃生通道,造成烟囱效应,阻碍居民逃生。为进一步减低街头小贩摆卖活动对排档区构成的火警风险,政府认为需要改善小贩摊挡的防火效能及设计,以及把摊档迁离大厦楼梯口或紧急车辆通道。

  资助计划旨在为排档区内的小贩在重建或搬迁摊档时提供一次性的财政资助,以加快进行减低火警风险的工作。此外,资助计划亦会为自愿交回小贩牌照的小贩提供特惠金,以助加快腾出摊档空位,方便迁置有较高火警风险的摊档。

交回小贩牌补偿12万

  目前在排档区内大约有4300个固定小贩摊档,其中约2600个是“屋仔”型类别的摊档,余下的约1700个是“小贩认可营业地点”类别的摊档。

  按照计划,食环署会搬迁约550个位于楼宇逃生楼梯出口对出或是阻碍紧急车辆通道的摊档。有关的小贩可申请一项一次性的搬迁资助,以供拆卸其旧档并在新的获编配固定摊位重建其摊档。至于余下不用搬迁的3750个摊档,小贩可申请一项一次性的资助,在原有位置重建摊档,以减低火警风险及改善有关摊档的功能。

  对于申请原址重建摊档的小贩,建议以实报实销的形式向持有“屋仔”型类别牌照的摊档小贩发放最高4万元、4 .7万元或5 .4万元的资助。而须搬迁的“屋仔”型类别的摊档,考虑到对小贩的影响可能会相对较大,建议在资助金额以外再向合资格申请人发放一笔1万元非实报实销的资助。

  而对于选择自愿交回其小贩牌照的合资格小贩,将一次性发放为数12万元的特惠金,以鼓励小贩参与,从而加快腾出摊位落实计划以保障公众安全。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编辑:聂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