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省“两会”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成为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焦点话题之一。在这方面海口市已先行一步,在全省率先进行了探索,获得了不少经验。因此,来自海口市的代表、委员们谈起这个话题时言之有物,有总结、有规划,还有期盼。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打造15分钟社区服务圈 海口探索社会管理新方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2-13 07:35

        海口网2月13日消息(记者 黎光)今年的省“两会”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成为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焦点话题之一。在这方面海口市已先行一步,在全省率先进行了探索,获得了不少经验。因此,来自海口市的代表、委员们谈起这个话题时言之有物,有总结、有规划,还有期盼。

        办公楼怎么用居民说了算

        美兰区蓝天街道龙岐社区居委会办公楼二楼,4张小学生课桌显得十分醒目,小课桌上还有学习用具和玩具。“这是根据征求到的居民意见设的,让放学后无处可去的小学生们有个玩乐和写作业的地方。” 2月12日上午,省人大代表、美兰区蓝天街道工委书记詹道军介绍。

        2013年5月,龙岐社区建成由一座主楼和一座副楼组成的办公用房。“建社区办公楼不是为办公时坐得更宽敞更舒服,而是更好地服务居民。”谈起龙岐社区办公楼的使用,詹道军说。在这里,从老年人到中青年到小孩,都可以找到喜欢的项目。而做到这一点,源于办公楼建成后,龙岐社区居委会发放了1000多份民意调查问卷,从中征集居民群众最热切的公共服务功能。

        我们现在看到的龙岐社区办公楼是这样分配的:主楼一楼是便民服务大厅。二楼与省图书馆合作开设小图书室。三楼是党员活动中心,还有社区学校、市民学校和琼剧戏迷之家。副楼是老人活动中心,可以在这里喝茶、下棋、聊天、听琼剧;一些知名的退休琼剧演员经常来这里,为社区琼剧迷们现场表演、教学。

        网格员主动进社区服务

        “社区硬件有了,软件也要跟上。”詹道军介绍,去年美兰区把龙岐社区作为社区改革、标准化建设的试点,重点就是开展社区网格化管理。蓝天街道共有4个社区居委会,龙岐社区划分为9个网格,其它三个居委会分别有7个网格。今年春节前,蓝天街道30个网格的网格员全部配齐,并进行了培训,马上可以上岗。

        “社区网格化管理后,网格员主动上门,变过去的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居民有什么问题,网格员会马上予以解决;解决不了的报居委会、街道办;再解决不了的,报区里、市里解决。”詹道军说,蓝天街道计划每个网格都设有一个党支部,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方便群众办事,解决邻里纠纷。春节前,区里已开会把龙岐社区作为示范点来推广。

        龙岐社区的变化是海口市一项改革的缩影。目前全市划分为1148个网格,涉及154个社区,每个网格大概是300到500户。

        省人大代表刘庆声介绍,海口市委出台《关于改革和创新城市社区管理体制的决定》,社区网格化管理改革也确定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明确在人、财物方面要给予倾斜。

        打造15分钟社区服务圈

        “打造15分钟社区服务圈,鼓励和引导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向社区居民开放其内部服务设施,推动文化、教育、体育等资源逐步向社区居民开放共享。”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王云霞提出“转变社区发展模式、深化社区改革的建议”。

        她在提案中建议,建立和完善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以社区居委会为主体、以社区服务站为依托、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补充、驻社区单位和组织协同配合、社区家庭和居民广泛参与的现代社区治理结构和新型社区服务管理体系。构建社区党建、社区自治、社区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将现有社区工作站及其他服务机构整合为社区服务中心,统一名称、标识、服务内容,根据各个小区实际情况要求设置功能。建立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的“一站式”政务代办点,设置轮排区、自助服务区、综合办理窗口,把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事务等服务事项延伸至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其他形式,由专职社工为社区有服务需求的个人和家庭提供全面、优质的专业社会服务。

 

相关链接:

海南省政协委员:治理海口高铁东站“的士”接客乱象
政协委员丁孟芳:建议开发海南黎族民间故事动漫产业项目
海南省政协委员丁飞建议为45岁以上群体免费体检
海南政协委员建议逐步取消寄宿制幼儿园 可选择日托
省政协委员张克坚:改进补贴方式发展蔬菜基地

 

相关链接:
省政协委员张克坚:改进补贴方式发展蔬菜基地
海南政协委员建议逐步取消寄宿制幼儿园 可选择日托
海南省政协委员丁飞建议为45岁以上群体免费体检
政协委员丁孟芳:建议开发海南黎族民间故事动漫产业项目
海南省政协委员:治理海口高铁东站“的士”接客乱象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黎光] [编辑:戴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