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台风后如何防疫?喝洁净的水做好消毒杀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23 21:23

  动起来,自我防疫不容等

  20日,省卫计委等有关部门前往海口、文昌等台风重灾区检查防疫工作,检查发现,防疫形势严峻与老百姓的自我防疫意识不足令人担忧。省卫计委、省疾控中心呼吁灾区群众动起来,自我防疫不容等。

  省疾控专家介绍,发生自然灾害,尤其是水灾的情况下,受灾群众聚居的地方环境卫生往往较差,人口密集,如果水源污染,粪便、垃圾和腐烂变质的有机物质(包括牲畜尸体)得不到恰当处理,蚊蝇便会孳生,加上不注意个人卫生和食品卫生,就会得肠道传染病,如霍乱、痢疾、肠炎、伤寒、副伤寒、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等。

  然而,今天工作组在文昌、海口重灾区看到,大水退去,有的水田里多头死亡水牛泡在水中暴晒在阳光下,有的水牛尸体腹部已经发胀引来苍蝇无数,水牛尸体旁还有一些水牛在吃草。“动物尸体必须尽快由有关部门进行深埋,这样暴露在外,很容易腐烂滋生病菌,病菌会通过水、苍蝇等蚊虫传播。”疾控专家忧心忡忡。

  海口市三江镇贝坡村村民家里,一些积水的花盆并没有清理干净,很容易滋生蚊子传播病菌。检查中,专家发现部分受灾地区村民,缺乏基本防疫知识,自家卫生并不清理、淹死家禽随意丢弃。“省内各级疾控部门已经全面展开防疫工作,但是由于防疫情况严峻,我们呼吁灾区的群众能够动起来,先将自己卫生清理干净,掌握一定的防疫常识。”省疾控专家说道。

  灾后如何防疫?

  第一是环境卫生:要保护好水源、要清除淤泥和垃圾、要管好厕所和圈舍、要做好消毒杀虫和灭鼠;

  第二是个人卫生:要喝洁净的水、要吃安全的食品、要勤洗手洗净手、要防范病媒侵害;

  第三是饮用水卫生:不要喝生水、不要喝不洁净的水、不要用洪灾污染的水洗蔬菜瓜果、不要用受污染的水洗脸和刷牙;

  第四是食品卫生:不要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和霉变粮食、不要生吃被洪水污染的蔬菜、不要吃被污染的不洁瓜果、不要吃淹死的禽畜肉。

 

相关链接:

海口市民积极参与灾后重建 清理街道垃圾(视频)
海口五一村灾后缺生活物资 蜡烛瓦片成“奢侈品”
直击海口灾后重建:十多人合力营救被困女孩
灾后市民应加强自我防疫:饮用水连续煮沸10分钟再喝
直击海口灾后重建:携手互助 共渡难关

 

相关链接:
灾后市民应加强自我防疫:饮用水连续煮沸10分钟再喝
直击海口灾后重建:十多人合力营救被困女孩
直击海口灾后重建:携手互助 共渡难关
海口五一村灾后缺生活物资 蜡烛瓦片成“奢侈品”
海口市民积极参与灾后重建 清理街道垃圾(视频)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李文霆]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