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抗日战争70问”背后的自信
“抗日战争70问”背后的自信
来源: 海口文明网 作者:豆欢欢 时间:2015-08-29 22:23

  以史为鉴,守望和平。为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中国文明网以史为纲,站在整个人类反抗法西斯的高度,从政治、经济、社会各个角度,重点梳理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关键重大问题,策划了《中国抗日战争70问》专题,为警示和教育人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开设了一堂具有深刻意义的网络教育课。

  回望历史,爆发于上个世纪30年代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无疑是人类文明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浩劫。它是以德国、意大利、日本法西斯等轴心国发动了反人类反社会罪大恶极的战争,而以中国、美国、英国、苏联等反法西斯同盟和世界反法西斯力量为同盟的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反抗。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第二次世界大战以爱好和平的反法西斯人民取得胜利而告终。

  可怜万里关山道,年年战骨多秋草。这场战火从大西洋烧到太平洋,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到战争。战争带给人的是无法愈合的伤痛,582万犹太人被德国纳粹屠戮,使得欧洲犹太人减少了一半;一场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一处无名墓就葬有40万生灵;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30万中国军民的血肉之躯成为中华民族的不可承受之重……

  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战争使得多少人妻离子散,国破家亡。这段充斥着杀戮、鲜血、苦难的历史背后,是无言的苦楚和难以名状的痛。难怪人们今日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前,在南京大屠杀纪念碑前缅怀,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阿诺多的“奥斯维辛之后,写诗也是野蛮的。”为此,中国文明网也给了这样沉重的发问,“日本侵略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巨大灾难?”经历了战争的摧残,满目苍夷大地还能开出绚烂的花朵吗?

  不可置否,中国在抗战胜利后,在几代领导人的励精图治和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下,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军事力量也排在世界前列,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惊艳;2015年中国又成功申请了冬奥会。中国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在向世人展示了一个文明、自信、自强的国家。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人以艺术的形式纪念历史,缅怀先烈。纵览中国文明网的犀利专题——“抗日战争70问”,与其说这70问是帮助网民认识抗日战争的教科书,不如说这是一个浴火重生后的民族正视历史的自信!

(编辑:程爱华)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