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妥选鼠药、妙制毒饵,备好了灭鼠的武器,还须善用。“善”的要求,一是到位、足时、足量,让鼠易遇、吃够;二是勿滥抛乱投,避免人畜误触。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住宅巧灭鼠(四):善投毒饵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9-22 11:52

  通过妥选鼠药、妙制毒饵,备好了灭鼠的武器,还须善用。“善”的要求,一是到位、足时、足量,让鼠易遇、吃够;二是勿滥抛乱投,避免人畜误触。再“低毒”,毒饵毕竟有毒,既要鼠吃入肚致死,又要不伤害人畜与环境,投放就要讲技巧,一旦疏忽就会功败垂成!

  墙根房角 橱顶柜下  褐鼠阴湿 黄胸在高  鼠活动处送饵到位

  毒饵投放到位,可让鼠易觅获、少疑惧,取食率高。住宅中鼠洞难寻,主要应针对其经常活动的场所。几种家鼠的活动习性,共同点是都好沿墙根、梁柱或凹沟行走,在房角、柜下等隐蔽处吃食。投饵应尽量贴墙、靠角。橱后、柜下等有遮挡的所在,鼠能走、鸡难进,鼠会放心取食,是安全可靠的投饵点。它们又有各自活动特性,褐家鼠喜到阴湿场所,厨房、厕所、鸡舍、畜厩、阴沟、下水道、地库等处的下边,应重点投饵。黄胸鼠、屋顶鼠喜在高亢处栖息,虽然也下地活动,投饵到高处,如橱顶、屋顶、墙头、阁楼、吊顶和天花板上,“送食上门”,能大大提高其取食率;在高楼大厦,阳台、空调外机接入洞往往是黄胸鼠进室通道,应在其行走处投饵。小家鼠喜在厨房、卧室、家具之间及杂物堆里活动,要注意照顾到。此外,不论城乡,住宅旁的花坛、绿篱、大树下、小块菜地,及阳台摆放花盆处,也是几种家鼠都爱光顾之处,不要漏投。

  鼠经常活动处,会有脚印、鼠粪。为更好地判断,可在它可能出沒处撒一薄层细粉(如滑石粉、面粉),第2天早晨查看鼠迹,然后投饵于鼠路上,效果更好。若发现鼠洞,毒饵应投在洞口外侧边约10厘米处,太靠近反而不吃。

  小堆多放 连投数日  未吃别动 吃完倍补  鼠性多疑人须耐心

  住宅区投放毒饵,必须提倡“小堆多放”,稻谷等小颗粒毒饵每堆约100~200粒(3~6克,视鼠大小、多少调整),每室(约15平方米)3~5堆。这样,鼠的遇饵机会多,每夜能吃得基本不剩。通常人投饵,往往好大勺大把地撒,既浪费更不安全,必须节制。

  室内投毒饵时,应尽可能不大移动旁边物体,以减少鼠的警觉。但应“坚壁清野”,将所有可食物品收藏、覆盖,房内外垃圾也清除掉,可逼鼠取食投的饵。

  第一代抗凝血鼠药,宜采取“饱和投饵法”,即充分供给毒饵:第1天投下毒饵,第2天检查,吃完处加倍补充,吃了一部分的补至原投放量。每天查、补,直到不取食为止,一般投放5~7天。

  黄胸鼠、褐家鼠对人投放的诱饵警惕性很高,即有“新物回避反应”,起初只有幼年鼠和鼠群中社会地位低的鼠先取食,待它们未出现不良反应,取食的鼠才逐渐增多,5-6天左右会完全适应都来吃。所以刚投放头几天,鼠未吃不要着急,未吃动的毒饵不要触碰移动,否则会使鼠惊觉。但若该投饵点5天没有鼠光顾,宜另选点补投。

  鼠取食第一代抗凝血毒饵,通常会在5天左右出现中毒症状和死亡高峰。但现今家鼠耐药性渐增,我们常听到反映说投毒饵半个月不见鼠死。对此要有耐心,这些顽鼠一般熬不过1个月。若投放20天以上仍然取食,应再投几天;或换用第二代抗凝血灭鼠剂,也可改用鼠夹或鼠笼捕打。

  第二代抗凝血剂如溴敌隆、大隆,急性毒力强,不适合饱和投饵,宜采取“间断投饵法”。也称“回合式投饵”:第1日投饵,然后每隔3或5天投放1次,共投3~4次。

  在补灭残余鼠时,若鼠拒食原用毒饵,则应照前篇所述,针对鼠种更换诱饵重新配制。在干燥高温季节或缺水场所,改用“毒水”会取得更好效果。将灭鼠剂先用少量酒精等有机溶剂溶解,再用清水稀释成相当使用浓度的毒水,加一些糖可增加吸引力。毒水应盛在平底浅盘里,务必稳重的置于地面,防止倾覆。

  安全第一 投前通告  照料儿童 圈鸡关猫  力免裸露事毕清除

  住宅灭鼠,必须将人畜安全放在首位。特别是群众性大面积灭鼠,应统一组织安排,投毒饵前要通告至家喻户晓。家庭自行灭鼠,要让家人都知道;若投到室外,还应向邻居打招呼。对儿童、老人须特别关照,告诫儿童不可玩弄、拣食毒饵。如果家有鸡、鸭、猫、狗和宠物,投饵期间应圈养。抗凝血鼠药虽不象急性剂那么危险,但食毒总是不好,况且毒饵若被鸡鸭吃了,鼠就吃不到(这是农村住宅灭鼠失败的常见原因之一);猫、狗吃中毒的鼠也不利健康。现今有些地方将杀虫灭鼠承包给专业公司,公司派员投药若不通告居民,很容易出事故。近见媒体报道国内多地发生幼儿园小孩捡食灭鼠毒饵中毒事件,应引为诫。

  住宅灭鼠,投放方式应当依具体情况确定。一般讲,投毒饵应在下午近黄昏前进行,每堆饵量控制在1、2只鼠当夜能基本吃完为恰当。在人畜不会接触的场所,宜直接投于地面,可减少鼠的疑虑。在天花板、橱顶等高处投放,投饵量可以多一些,如果尘埃不多,可将毒饵直接抛撒进去;否则,可在侧边清扫出小片投放几堆,用硬纸板垫放毒饵靠边推入亦可(但垫纸鼠会生疑,效果要差些)。在容易发生误触误食的地方,应尽量放在隐蔽处,或采用“布饵容器”投放:例如放在两头通的竹筒、塑料管内;或用石板、木板在其上方遮挡——室外可做成较固定的“毒饵站”(见图)。还可用适当大小的纸盒(如鞋盒)、木板盒,两端靠边开8厘米大小的洞,将毒饵置于盒内,洞口靠墙贴地便于鼠进出,此称“毒饵盒”。现在市场上有成型的毒饵盒,有的可加锁,适于幼儿园、学校、公共食堂、餐馆、车间等处长期控制鼠害使用。采取这些装置,难免增加鼠的疑虑,会有多日忌避,不进入、不取食。可在盒外放些未加药的同类诱饵引导其取食,待它吃顺后,还是会进來,且会更安心取食。使用毒饵盒,重要的是定期检查,及时补充、更换毒饵,谨防空缺、霉坏。长年放置的,应有专人每半月检视1次。

  投毒饵不可使用沾过农药的器具。不可直接用手抓撒,宜使用塑料小勺、小木片等,事毕销毁。各安全防护事项与制作毒饵时相同,如存贮毒饵要明白标记,投放时禁吃喝,结束时清洗等,应认真遵守。为确保安全,群众性大面积投放灭鼠毒饵期间,必须有相应的医护工作准备。一旦发生人畜误食毒饵事件,要及时送医院救治。抗凝血灭鼠剂的特效解毒药是维生素K1,而维生素K3无效,不可误用。

  灭鼠活动完成,即大体半个月或3星期之后,应组织清洁卫生大扫除,捡埋死鼠(此项应在毒杀期间随见随做),清除暴露的残余毒饵(隐蔽并安全处的可保留)。需要长期控制的场所,设置毒饵盒。

 

 

相关链接:

全国爱卫会专家指导海口创卫 灭鼠要从环境整治入手
海口开展病媒防制培训会 打响秋季灭鼠战役
海口城区统一灭鼠秋季会战拉开序幕 谨防人畜误食
助力“双创” 海口秀英集中开展秋季灭鼠活动
海口城区统一灭鼠秋季会战拉开序幕 谨防人畜误食
海口市“双创”工作指挥部 关于全市城区统一灭鼠的公告

 

相关链接:
海口市"双创"工作指挥部 关于全市城区统一灭鼠的公告
海口城区统一灭鼠秋季会战拉开序幕 谨防人畜误食
助力“双创” 海口秀英集中开展秋季灭鼠活动
海口城区统一灭鼠秋季会战拉开序幕 谨防人畜误食
海口开展病媒防制培训会 打响秋季灭鼠战役
全国爱卫会专家指导海口创卫 灭鼠要从环境整治入手
[来源:中国科学院] [作者:]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