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兰州皋兰乡贤引领文明新风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0-29 15:44

  如今,在皋兰,乡贤文化正在兴起,深受乡民拥戴的乡贤们,支持家乡建设,传播传统文化,传承乡村文明,感染和教化身边的百姓,成为促进家乡发展、推动社会多元共治的力量。目前,皋兰在全县6个乡镇57个村3个社区,推选出热爱家乡、德高望重、有社会责任感的乡贤280名。金秋10月,笔者来到皋兰,走近这些“乡贤”,感受他们浓郁而热烈的乡土情怀。文人故里的乡土情

  皋兰县石洞镇的文山村,地如其名,是远近有名的文化村。近年来在一批乡贤的支持带动下,村上成立了魏振皆书法协会,经常性开展书画交流活动,文山小学也开设了专门的魏振皆书法地方课程,乡贤们积极弘扬崇文重教良好传统,组织撰修村志,形成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成为了美丽乡村示范点。

  “花开三月天,春光满庭院,草萌芽,桃似火,柳如烟……”伴着悦耳的扬琴、三弦,兰州鼓子美妙的音符不时回荡在水阜中学。据介绍,水阜镇的水阜村文化底蕴深厚,是兰州鼓子的发源地之一。教学生们演唱的人是乡贤宋辉祖,是兰州鼓子水阜传习所的负责人,也是兰州鼓子传承人,为了让兰州鼓子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传承保护,水阜中学专门开设了兰州鼓子少儿兴趣班,培养传承人。在水阜,致力于兰州鼓子传承的乡贤还有很多,如陈增三、肖振东等,在乡贤们的积极倡议和资助下,水阜村成立了兰州鼓子、灵峰书画学社、健身舞等协会,还编辑出版了《灵峰墨韵》书画作品集,村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文明乡风的引导者

  “这次得到爱心企业家陈顺贤叔叔的资助,除了感激,更不会忘记感恩。我要加倍努力学习,回报社会。”魏美娜接过爱心资助金时激动地说。这是石洞镇涧沟川村乡贤为家乡贫困学子送去“助学大礼包”的一幕。从涧沟川村

  走出去的乡贤陈顺贤,长期关心关注家乡建设,慷慨解囊,捐资修建学校和村道。

  在推选乡贤的同时,皋兰还推选出了办事公道、甘于奉献、经验丰富、群众信任的理事396名,成立红白理事会73个。“有了红白理事会,我们操办婚葬嫁娶再也不用犯难心了,啥都交给理事会和‘大东’来办,农村孤寡老人的养老送终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了。”水阜村的刘老汉说。村务管理的智囊团

  黑石镇石青村是皋兰最偏远的“上三村”之一,人才普遍外流,村两委人员少、事务多、压力重,村民小组力量相对单薄和分散,成为摆在‘两委’班子的一个难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村委会组织村里威望高、又热心村“两委”事务的村民成立了“乡贤参事会”,参与村里重大事务的决策。原来让村干部“头疼”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问题,在乡

  贤理事会号召下,村民自觉将自家门前的粪堆、草堆、土堆、残垣断壁和乱堆乱扔进行了清理整治,改善了村容村貌。

  近年来,在宅基地调整、土地补偿及土地流转等农村棘手的工作中,乡贤们正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一些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自觉担当起协调员、“和事佬”,村干部不好出面解决的事情,他们“老面子”上前一摆,加之村里、族里、邻里的情感交流,矛盾纠纷就解决了,形成了农村公共治理的新模式和推进社会多元治理的新机制。据了解,石洞镇县城附近四村的乡贤为加快县城节点城市建设先后协助调解各类邻里纠纷和社会矛盾1000多件。

  在乡贤的引领带动下,2013年以来催生了一大批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日益成为新乡贤的主体。魏万国、关明贤等兰州好人、道德模范、最美家庭不断涌现,先后有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014年白锺龙被评为首届陇原美德少年,杨国海被评为全国十大见义勇为司机。社会、家庭和谐氛围越来越浓,这些都是弘扬乡贤文化、培育文明新风以来的新变化。

 

 

 

 

相关链接:

宜宾弘扬乡贤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广西乡贤李璧的剑门风度
福建安溪乡贤捐赠7000万助建家乡“幸福小镇”
平谷乡贤王友谊用古老文字书写经典传递“孝文化”

 

相关链接:
平谷乡贤王友谊用古老文字书写经典传递“孝文化”
福建安溪乡贤捐赠7000万助建家乡“幸福小镇”
广西乡贤李璧的剑门风度
宜宾弘扬乡贤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东方网] [作者:魏周延 卫亮]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