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海口人为什么舍不得“电丹侠”?
海口人为什么舍不得“电丹侠”?
来源: 海口网 作者:程爱华 时间:2015-11-20 17:15

  11月18日,海口的电动车(海南话叫“电丹侠”)又“摊上事”了:新增“不准非法营运”,升级为“九不准”。笔者收到海口网官微推送后,立即翻到最底端,果不其然,看到一堆的网友留言:有人感叹少了一种便捷出门的交通方式,有人担心原本靠载客谋生的电动车主失业问题;有人直指公共交通服务和城市基础设施亟待提升,有人开始想着以后是买三轮车还是步行上班……问题来了,海口人为什么舍不得“电丹侠”?

  电动车作为海口一大特色,毫不逊于嚼摈榔和踩人字拖,和乐东的风采车、江西部分地区的黄包车一样,由来已久的出行方式融入本地人的生活,成为一种文化惯性。所以外地人来海口,没法习惯它们的“不懂规矩”“四处乱窜”,老盼着政府整顿,却看不到比电动车更为本质的存在。

  有人好奇,海口的电动车为何有如此高的人气?首先,来看海口市地图,几条大道和高速公路之间错落分布的小街小巷不少,这些地方机动车要绕好久,电动车型小,哪都能钻。其次,海口常被调侃成“一线城市的消费,三线城市的薪水”,如此落差,加上油价居高难下,电动车要“涨粉”不难。再者,公共交通的一些“毛病”也成全了电动车市场,比起公交、的士,电动车很少会“拥挤”“太绕”“堵塞严重”“等待时间太长”“态度不好”,而且路偏也能跑,还不加收燃油费……如此,电动车自然就成为海口人的首选。

  “双创”活动开展以来,交通整治一直未停,连着电动车整治也持续升级,从“三不准”“八不准”到违规者披绶带劝导文明驾驶,从“摇号上牌”的《草案》到“不准非法营运”。于海口交通而言,电动车是把双刃剑,便捷易行,但也伴随逆行、抢占人行道、闯红灯的乱象,的确让人头疼,不治也不是个办法。

  “双创”是件造福于民的事,但按捺不住海口人对电动车的情怀。那咱不妨顺着民意想对策,以更好的基础设施和公共交通服务来弥补电动车营运的空缺,以贴心安排就业来取得更多曾靠载客为生者的支持,做到“舍不得也慢慢放得下”,“双创”才能大步向前!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