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率先在全国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为解决各类规划重叠、资源配置低效、区域功能雷同、重复建设、行政分割等突出问题提供了有力手段。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从“规划打架”到“多规合一” 海南探索一张蓝图干到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1-27 09:13

  记者黎光 见习记者史发梅

  海南率先在全国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为解决各类规划重叠、资源配置低效、区域功能雷同、重复建设、行政分割等突出问题提供了有力手段。海南有望率先在“多规合一”改革下,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行政审批、项目落地等都将实现质的飞跃。

  今年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多规合一”改革占有重要位置。“十三五”规划纲要则主要体现省委、省政府的战略意图和 “多规合一”改革要求,显示了这项改革的重要性,引起与会代表、委员和列席人员的热议。

  实行“多规合一”保护生态环境

  省政协委员卓林梅认为,“多规合一”改革非常必要,海南早就应该走“多规合一”这一步,这样许多事情就可以做得更好一些。比如海洋资源、森林资源等的开发上,有了“多规合一”后,触碰生态底线、海岸线200米内搞建筑等很多不符合环保法规的做法就能得到有效控制,我们的生态环境才能保得住。要不然各做各的,整个海南岛的资源受到破坏或白白浪费,我们就会失去生态优势。

  她表示,海南“多规合一”是国家批准的第一个,很符合海南发展的需要。“多规合一”不仅是统一的规划,在各种改革方面也很有针对性。比如,去年以来,海口探索“多规合一”,把资源、交通、环境等方面的改革统一到“双创”活动中,使城市面貌、环境卫生、产业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和民生等都产生了巨大变化,在全省带了个好头。

  带头试点取得积极成效

  “省住建厅抓改革创新,‘多规合一’等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列席“两会”的省住建厅厅长丁式江表示,作为全国唯一的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省,在中央深改办的指导和省委、省政府直接领导下,省住建厅作为牵头协调机构,举全厅之力,推动全省“多规合一”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编制完成《海南省总体规划》,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省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意见;协调和指导市县召开四轮对接会,有力推动了市县“多规合一”改革。目前各市县总体规划成果已进入全面上报审查阶段。

  丁式江表示,“多规合一”在生态保护方面划定了三条红线,优化资源配置,消除规划“打架”,简化了审批流程。海口美安科技新城、澄迈老城软件园、琼海乐城三市县的三个园区进行了“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探索极简审批,简化审批流程,以规划代立项,以区域的评审评估代替单个项目的评审评估,加快了项目落地。

  据介绍,下一步要在规划的实施把控上下功夫。未来五年,我省着力推进城乡规划工作。适应“多规合一”要求,研究制定城乡规划编制技术标准及规范,严格落实“三区四线”管控。大力推进城市设计,将城市设计内容纳入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全过程,推进城镇中心、景观视廊、重要城镇对外交通节点的更新整治。

  2016年,在省多规办的领导下,省住建厅将继续发挥空间规划协调组牵头部门作用,积极指导各市县协同推进“多规合一”改革,加快修改完善城乡规划编制标准和技术规范;结合城市设计、高效利用地下空间等要求,研究深化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内容,大力推行简便易行的乡村规划,加强对城乡建设风貌的管控和引导;控制建筑高度和开发强度,加大海边、河边、铁路、高速公路等关键区域高层建筑和民居民宅的管控力度。

  建设美丽乡村留住美丽乡愁

  列席“两会”的省交通厅厅长董宪曾认为,未来两三年内,海南道路主骨架全部构建完成,重点将转向服务、信息和养护,包括景观绿化等。他说,海南行政村已实现百分之百通硬化公路,但仍有一万公里的自然村道路未硬化。省交通厅在作“多规合一”的时候要统筹考虑,力争在三年内实现全省自然村硬化公路全覆盖。

  据介绍,到2017年,我省将建成不少于500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到2020年,将建成不少于1000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示范点。而美丽乡村建设与自然村通硬化公路的“多规合一”,则是必不可少的。“让大家到海南美丽的自然村时,记得住乡愁,不要记住进屋‘两脚泥’。”董宪曾表示。

  推进市县“多规合一”改革落地

  省人大代表任清华建议,省总规应充分考虑海口作为全省唯一大城市,“海澄文”一体化核心城市的特殊地位,为海口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实现城市“精明增长”留足发展空间。中规院已与住建部进行初步协调,希望能将海口在省总规管控下,以“多规合一”为基础的空间体系规划作为全国可示范、能推广的案例,借此为全省“多规合一”改革在市县的落地做出探索。海口申报全国市县空间体系规划试点城市需要获得省里的支持,指导海口尽快启动“多规合一”总体规划向住建部、国土资源部申请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

  她建议健全分层分级的规划管控机制。建议省总规突出纲领性、建立负面清单,给予市县一定的自主权,切实激发“多规合一”改革释放的发展活力。建立基于全省一个数据平台的分级应用系统,促进各市县的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海口网1月27日讯)

 

 

 

相关链接:

海南开展“多规合一”改革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海口全力推进改革开放 开启“多规合一”改革
海口:以生态领规划 推动“多规合一”和海澄文一体化
海南省部署省域“多规合一”改革 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

 

相关链接:
海南省部署省域“多规合一”改革 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
海口:以生态领规划 推动“多规合一”和海澄文一体化
海口全力推进改革开放 开启“多规合一”改革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黎光]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